姬宇阳:国足果然把亚预赛玩成了世预赛

2013年11月20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我们果然把一次亚洲杯的预选赛,打出了世界杯预选赛的惊心动魄和跌宕起伏。最后一轮,客场生死战,打平就能进军……亚洲杯。

  没错,是进军亚洲杯,从2001年的提前两轮进军世界杯,到2004年的亚洲杯亚军,再到今天的,必须在最后一轮预选赛打完后,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机会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便是中国足球在过去10年里,画过的一道抛物线。

  有两件事,凸显了我们幼稚的中国式足球思维。第一,沙特的确是提前出线了,但这并不等于沙特就会放水给中国队,事实证明,沙特没有放中国队,相反,派出了几乎全部主力,并且全力以赴,通过96分钟激战,保持了自己自1997年以来对中国男足的不败纪录。

  第二,居然还有人赛前幻想,印尼会逼平或者战胜伊拉克,从而帮助中国男足在不赢球的情况下提前出线。怎么会呢?你还没搞清楚状况吗,印尼在中国男足身上拿到的那1分,是印尼目前在这项预选赛里拿到的唯一的1个积分,正常的情况下,小组中的其他三个对手每支球队都应该在印尼身上拿满6分,这也意味着,没有拿满6分的那个球队就会很危险,而这个没在印尼身上拿满6分的球队,恰恰就是中国队。

  当中国男足客场被印尼逼平之后,今天这样的局面已经被注定了,和沙特这场比赛中国队原本的确是有赢球的机会,特别是一个应该被判的点球,中国队如果能赢下这场比赛,就能确保自己提前出线,从而可以用轻松的心态去度过接下来的四个月,包括在教练的调整方面也可以更从容一些。

  但这样一个结果,却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很多计划。首先,接下的几个月压力会一直压在中国男足肩膀上,傅博[微博]如果接着代理,他的白头发会比现在更多,在明年最后一轮之前,这种煎熬会始终伴随队员和教练,直到最终的结果出来。第二,假如里皮原本有可能入主中国男足,那么经过这场比赛,他的计划可能会暂缓,首先我们要确认中国男足能进入亚洲杯决赛圈,接下来请里皮执教才会变得有意义。

  你可以说,我们的实力搞不定沙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场比赛如果中国队自身表现更好一些,赢球不是没有可能。但排兵布阵也有疑问,比如状态正佳的武磊[微博]为什么会放在替补席上,在武磊的使用上,傅博应该请教的人不是里皮,而是徐根宝,怎么用郜林[微博]倒是可以请教里皮。

  为什么恒大[微博]可以拿到亚冠冠军,中国男足却连亚洲杯预选赛都打得如此艰难?原因很多,球队管理水平教练水平当然是重要因素,说到底还是球员实力,要么就去归化一些强力外援来加入中国队,要么就是踏踏实实搞青训,归化这条路走不通的话,那么我们只能踏踏实实去做青训,去培养自己的孔卡[微博]和穆里奇[微博]。当然,这得花大量的时间甚至10年20年才会有效果。

  明年3月5日,或者客场通过一场生死战的考验闯关成功,或者,指望以成绩最后的第三名的身份入围亚洲杯正赛。但问题在于,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这件事,本身已经足够伤中国足球的自尊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延迟退休被指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