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土豪”恒大在咆哮

2013年11月15日11: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树 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5日 第 08 版)

  如同疯狂的公牛,恒大一头冲进了亚洲足球圈子里,将亚洲足球的旧秩序撕扯得粉碎。

  国外对手酸溜溜地评价恒大的金钱策略,换句流行语,在他们眼里恒大就是“土豪”。但土豪的威力,让人瞠目结舌。

  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土豪是个贬义词,一说起土豪,就和劣绅、欺男霸女等词汇联想到一起。但在近来的网络文化中,土豪的性质逐渐在中性化,哪怕一边在嘲笑土豪的品位,但另一方面,未尝不是一种羡慕嫉妒恨。

  天价的超级南美外援,不停地引入国脚,大手笔招来名帅里皮,千万级的赢球奖,一年七八个亿的投入……恒大的消息,永远和金钱脱离不了关系。这土豪的帽子,自然也难以脱去。

  但对于饥渴中的中国足球,对于国家队还在为亚洲杯名额苦苦挣扎的中国足球来说,胜利才是球迷第一需求,哪怕是土豪,那也是我们的土豪,我们胜利的土豪。

  30多年来,中国足球对于土豪的态度也是一波三折:从看不起土豪,到欲做土豪而不可得,现在到了可以靠土豪来争霸的地步。

  前一个10年,中国足球尽管没有冲出亚洲,无疑还是亚洲豪强。依靠自己的球员,辽宁队也可以在亚洲俱乐部里称雄。那是个看不起土豪的年代。

  职业化开始后,中国足球突然发现,自己在亚洲一步步沦落。职业联赛开始之初,一个俄罗斯三流球员瓦洛嘉,也能在中国联赛中称王称霸。尽管大连距离亚冠桂冠只差一步,但以当时中国职业俱乐部普遍的千万级投入而言,那是个欲做土豪而不可得的年代,只能看着日本J联赛成为欧美球星们的养老院,看着西亚富豪们挥舞着支票吸引眼球。

  现在,亚洲足坛突然发现,GDP排名全球第二的中国人中突然有人注意了一下足球,于是一个投入三四年的俱乐部,疯狂地成了亚洲霸主。赤裸裸的土豪制胜!

  土豪不是终点。在国际历史中,成为全球霸主之前,英国、美国,个个都是土豪。大部分土豪都不会变身成贵族,但贵族往往从土豪中产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世界格局如此,足球也是如此。

  那么,恒大的土豪之后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将向菲灾区追加1千万元救灾物资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史上最难就业季”谁之过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