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恒大能代表中国足球吗?

2013年11月13日15:48  舜网-济南日报

  从恒大[微博]取得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亚洲冠军的那一刻起,这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恒大带来的足球热情有多么高涨,争论的声音也就被多么放大。

  认为恒大能代表中国足球的观点首先来自主教练里皮,他的理由很简单:恒大是中国足球俱乐部,当然可以代表中国足球;认为恒大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代表如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他认为恒大夺亚冠尚不能说是一种模式,不能让局部胜利掩盖了中国足球发展的深层次反思和探索。

  两种观点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几乎同样众多,互相都难以说服对方认同自己的观点。但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当有人抛出“恒大能不能代表中国足球”这一问题时,其实是个二律背反、不可能有正确答案的伪命题。无论你做出“能代表”或“不能代表”的选择,都不可避免地堕入错误概念的陷阱。也就是说正反两个答案,都是无解的。

  想要搞清楚“恒大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国足球”,首先要厘清“中国足球”这个概念。“中国足球”是一个集合式的概念,是包括了中国国家队、中国俱乐部球队、中国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管理水平、中国足球大众基础、中国足球文化等众多软硬件的总和。恒大足球只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能代表的只是一部分“中国足球”,但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恒大肯定是无法代表“中国足球”。也就是说,当认为“恒大能代表中国足球”与“恒大不能代表中国足球”双方辩论的时候,二者心目中对于“中国足球”这一概念的设定先天就是不同的,如同关公大战秦琼,自然不可能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如果全面地阐述这一概念:“恒大能代表一部分中国足球,但不能代表整个中国足球”,这样恐怕就平息了很多争议。

  恒大代表的是目前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最高水平,让中国俱乐部球队在亚洲范围内扬威、在世界范围内提升知名度,这是恒大为中国足球做的贡献。但恒大的模式是其他俱乐部无法复制的,因此恒大虽然对其他中国俱乐部球队带来倒逼的挤压式作用,但这种作用是有限的。恒大集中了大半支中国国家队球员,这样接近垄断的资源令其他俱乐部难以企及。虽然中国国脚水平在恒大队中也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提升的空间同样有限。恒大对于中前场世界级外援组合的高度依赖,也使得恒大在足球上的巨大投资的相当一部分花在了外援身上。

  俱乐部球队水平与国家队水平巨大反差的例子在亚洲就有先例,沙特俱乐部在“金元模式”下多年来称霸亚冠联赛,却无法阻止沙特国家队从亚洲顶尖滑向“二流”。在欧洲,英超[微博]长时间保持顶尖联赛水平,但英格兰[微博]国家队却有20年没进过世界杯四强。一支俱乐部球队的外援越强,他们与国家队的水平反差可能就越大。

  有一种观点也许相对客观:恒大算是中国足球的一剂强心针,能救急却不能救命。中国足球的命脉,并不在俱乐部球队,而在于中国足球管理水平的改革、提高和基层足球的普及、繁荣,否则就算有

  恒大这样“放卫星”的瞬间,但也会是

  昙花一现,难以为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