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维:不敬业 职业精神从何谈起

2013年11月15日06:20  新华日报

  一度沉寂的林书豪突然重新开启了“疯狂模式”。

  昨天,顶替受伤的哈登出任首发得分后卫的林书豪再次爆发,全场19投10中得到34分,外加12次助攻和5个篮板球。而在两天前险胜猛龙队的比赛中,林书豪独得31分,他也成为NBA本赛季开始以来第4位连续两场得分30+的球员。林书豪不断用行动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

  自从两年前那个“林疯狂”横空出世以来,林书豪从来没有摆脱过质疑。带着“林疯狂”的光环,林书豪来到火箭队,但首个赛季并不理想,甚至有媒体认为他不配他那份高薪,是被高估的十大球员之一,这个赛季,火箭队组建豪华阵容,被誉为西部冠军的热门球队,林书豪也在新赛季开始之后坐上替补的板凳。

  然而,不管是“林疯狂”还是板凳球员,甚至当年的“饮水机管理员”,林书豪对篮球的态度始终没有变。训练,训练,还是训练,用最刻苦的训练赢来上场的机会,用辛勤的汗水迎接每一次的爆发。就在昨天,林书豪投中9个三分球,刷新了个人纪录,他在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明显上升,而这个进步则归功于今年夏天高强度的投篮练习。林书豪身上体现的就是敬业的职业精神。

  林书豪如此敬业的职业精神,也让我们联想到最近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浙江女篮罢训风波。从目前能够获得的信息来看,责任主要在球员身上。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浙江女篮多名老队员,一周只练4个下午,每次只练三分之二的量,而“龙头老大”卞兰更是在归队以来的两个月只参加了7堂训练课。也许主教练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球员起码的训练都做不到,如何服众、如何让主教练满意?谈何敬业精神?职业精神从何谈起?

  其实,浙江女篮罢训风波暴露出来的主力球员缺乏训练的问题,在CBA联赛、中超联赛中并不鲜见。中国男篮今年亚锦赛兵败马尼拉,不少人质疑CBA联赛没有帮助国家队增强实力却培养了对手。球迷看到的是中国男篮输球,但他们看不到的是中国男篮一些主力球员不够量的训练。CBA联赛流传着“上场的不练,练的不上场”的说法,一些大牌国手在俱乐部几乎不训练已不是什么新闻。如果不是里皮、尤纳斯这样的大牌教练,等闲主帅“镇”不住这些所谓的球星。

  一个职业化的联赛,不仅体现在联赛运营和管理的专业化、市场化,同样需要球员把敬业精神职业精神内化为自身的自觉。NBA、欧洲五大联赛的巨星们,场外或许也会有这样那样的荒唐事,也会与俱乐部教练、国家队教练产生矛盾,但大抵不会在训练量上偷工减料,也不会影响他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水平的发挥,他们非常清楚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素质。对我国一些国家队球员来说,如何培养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精神,往往比打好球还难,这也是需要他们努力学习的。

  林华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将向菲灾区追加1千万元救灾物资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