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马拉松是一座城市的光荣

2013年11月14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孙嘉晖

  42公里195米或26英里385码,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这组数字都是如此熟悉,甚至很容易引发赞叹和尖叫,这就是人类对于马拉松运动的认知。当起跑枪声鸣响,数以万计的跑步爱好者出发,如此震撼的场面,足以让不喜欢运动的人为之震撼,从而爱上这项世界上最简单的游戏,也是最艰苦的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2013年11月23日,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将在珠江之滨起跑,一年一度的跑步活动演变为体育盛典,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者”,黑色、白色、黄色……各种肤色的人们并肩而行,当他们的身影掠过广州塔、大元帅府、爱群大酒店、天字码头、海珠桥……2200多年的历史,在他们目光流转中、脚步起落中流淌,这正是马拉松爱好者最惬意的时刻,也是属于这座城市的光荣。

  多姿多彩——马拉松的“开放”舞台

  关于马拉松源自古希腊战争的传说,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为了纪念那位从前线一路跑回雅典传递胜利喜讯而累死的士兵,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男子马拉松比赛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放在闭幕式当天进行,而且终点都设在主体育场内。

  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会和波士顿、纽约、伦敦等世界顶级马拉松赛事的拉动下,富有深厚文化内涵和历史传奇色彩的马拉松运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

  据统计,现在全世界每年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超过800个,大型的赛事通常有数以万计的参与者,像纽约马拉松曾经创下单届比赛参赛者超过10万人的纪录,队伍通过纽约大吊桥时,连桥身都有震感,场面蔚为壮观。

  每届奥运会,全世界只有1万名左右的运动员能够出现在这个超级大舞台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奥运会永远都是一幕幕大戏,只有当观众的份。而马拉松比赛则提供了一片开放的舞台,任何人都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同场竞技,甚至发起挑战。开放与包容,成为马拉松运动的最大魅力。

  另外,其他比赛多是在似曾相识的同类型场地上进行,而马拉松赛的场地则多为城市道路,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和感受。

  由于马拉松比赛在公路上进行,赛道情况不同,因而有很长的一段时期没有设立“世界纪录”,而只有“世界最佳成绩”作为跑手的成绩纪录。直到2004年,国际田联正式采用马拉松世界纪录,马拉松才告别了只有世界最好成绩的时代。2013年9月29日进行的柏林马拉松赛事中,肯尼亚选手威尔森·克伊普卫冕成功,并将世界纪录推进至2小时3分23秒;而英国选手拉德克里夫被正式认定为女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成绩为2小时15分25秒。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5项最大的马拉松赛事,分别是:波士顿、纽约、芝加哥、伦敦和柏林。这5项赛事组成了世界马拉松系列赛(World Marathon Majors)。每年系列赛总排名第一的男女运动员将各获得50万美元的奖金。

  群“马”奔腾——全国超30项马拉松赛事

  登录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网站,马拉松是唯一拥有独立频道窗口的项目,可见其重要地位和受欢迎程度。按照长度,马拉松可分为100公里、全程、半程、10公里、5公里、迷你等多个小项;按照场地,又可分为公路、山地、超级马拉松等。由于其不分性别、老幼咸宜,因此成为城市群体运动的平台和纽带,即便波士顿马拉松遭遇恐怖袭击,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事仍然未受影响,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且各地在举办马拉松赛事时更加强调安保、医疗等服务项目的完善,“健康奔跑”的理念深入人心,北京马拉松取消10公里项目,也是出于降低选手健康风险的考虑。

  今年,在中国田径协会官方备案的国内马拉松赛事就多达36项。2014年,国内马拉松赛事新增2项,已经有38个城市向中国田协提出办赛申请。

  点燃激情——广马成为城市时尚潮流

  广州马拉松赛去年甫一亮相,就将民间跑步爱好者激情引爆,今年广马的两万个参赛名额,在几小时之内就已经报满,“马迷”的热情高涨可见一斑。

  如今,广州白领当中流行一句新的问候语:“你跑了吗?”马拉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珠江边,跑族、广州珠江跑群等跑步俱乐部成为非常活跃的健康运动组织者。

  Jolin是珠江跑群的队长,去年广州马拉松是她的“首马”,今年的广马已经是她参加的第10项马拉松赛事,一年之内,她在中国、美国、韩国的多个城市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虽然我只是业余选手,但我很享受在不同地方奔跑的过程,沿途洋溢的笑容、愉快的气氛,都令人回味。”她告诉记者。广马今年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打出“一江两岸”的珠江牌,结合城市的历史、文化景观,突出自身品牌特色。

  另外,鉴于北京马拉松出现了“尿红墙”的不文明现象,广马在赛道沿线的救护车配置、医疗保险、厕所设置等方面,都做了全面考虑和部署,让广马越发彰显活力,凸显特色。

  广州超级跑友邓超表示,广马的起点非常高,虽然刚刚起步,但在赛事服务等方面比很多办了20年的比赛还要棒,这也是大家都力撑广马的原因,出现一些瑕疵,也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本届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共邀请了包括埃塞俄比亚选手艾河尔·戴米苏·骄特在内的24名外籍选手。据统计,本届广州马拉松参赛选手分别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非洲、欧洲、北美、南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各地,具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