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马拉松跑哪儿“方便”?

2013年10月29日17:50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一个数万人参赛的城市马拉松赛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考验着城市是否有着关爱跑者的灵魂,厕所没有,还有角落。

  北京马拉松开跑前夜,夜观天象,楼宇间霓虹闪耀,但依旧清晰可见云遮月,正准备用手机拍下月光镶嵌云边的鲜见景象,只见那一轮圆月从云后升腾而起,月光如水并不夸张。小时候的歌谣告诉我们,“云遮月”大约是要有风的。风吹走雾霾,“北马”32载尘与土,罕见的初秋艳阳天。跑者欢愉,PB(个人最好成绩)频现。其实,这都不是2013年“北马”最醒目的标志,不信你就翻翻朋友圈中,那红墙下,恣肆方便的跑者影像才是大家伙最开心的记忆。这原本不是啥新鲜事,只是传播迅捷,才有了如今的效果。老百姓戏谑一下,红墙内也无需在意,明年来一排临时厕所,看谁还好意思奔墙根下跑。

  城市马拉松赛中的“方便”问题中外都曾头疼不止,对于临街解决问题也犯不着做严肃的道德审判,反倒是组织者应该反思失责之处。如果您是个热情很高且愿意跑遍世界的人士,一定都曾面对慢慢征程中的“方便”问题,在多如牛毛的跑者论坛里,也有着各种避免“嘘嘘”和“便便”的攻略可供参考。那些有经验的跑者会谆谆教导说,要从日常训练做起,细致挑选适合于自己的食物,养成适合于比赛节奏的如厕规律。当然,最有价值的忠告很简单啦,就是起跑前抓紧时间去趟厕所。或者,严格控制在出发前滴水不入,奔跑过程中补水不超过500毫升,做到这些着实不易。这些文字虽然会有不雅之感,但是有些小词还是妙趣横生的,比如,厕所可以昵称为“loo”,而“便便”呢,则是“poo”。

  纽约马拉松赛终点静候跑者的临时厕所

  城市马拉松赛动辄就有数万人一道行进,难以保障每个人都是训练有素且控制力极强的专业选手,内急之时方便一下是再正常不过的需求。因此,城市马拉松赛的组织者都要花费精力去解决“方便”问题。记得2009年,在《纽约时报》的体育版上,纽约路跑协会自豪地宣称,他们再一次成功地解决了近4万名跑者和200万市民在街头“方便”的巨大难题。在周日比赛时,纽约街头一下子就神奇地出现2250个高达2.1米颜色鲜艳的方便厕所,具专业人士估算,这些设施先进的厕所如果被充分使用的话,会产生1.6万加仑的废弃物。周一一早这些厕所又要迅速被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对于赛事组织者和市政管理部门是一个小小的考验。我们不知道北京马拉松赛的组织者为跑者准备了多少移动式的方便厕所,至少找起来会极其辛苦的。在纽约路跑协会解决“方便”问题之前,每逢比赛时,也曾在某些路段上,一再上演不雅场景,尿液横流。

  其实,最尴尬的地点还是终点附近,想当年那些辛苦完成比赛的选手们急不可耐地就地解决,组织者最初也没有能力在终点设置充足的厕所,只好给出建议,如果风大了,就请跑者们好自为之。

  伦敦马拉松赛属于上档次的赛事,但也曾因为厕所问题留下一段佳话。那是2005年,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女子马拉松选手是英国人拉德克里夫,她那一年在伦敦马拉松赛跑出了骄人的2小时17分42秒的世界女子纪录。可是,如今当人们记住那年比赛则是因为,一直处于领先的拉德克里夫在跑到26公里处时突然脚步异常,原来她肠胃不适,急需方便。据拉德克里夫事后回忆,当时思想斗争颇为激烈,当着街道两旁观赛的数十万观众,寻找厕所那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可是肚子疼得实在难以忍受,运气还算不错,不远处就有方便处,问题及时解决,如果不是这段小插曲,世界纪录的成绩还得漂亮很多啊。作为领先者,拉德克里夫自然一直都在镜头之中,摄像机执著地追逐她奔向厕所的全过程,解说员也禁不住惊叹一番。事后第二年,《跑步者世界》杂志英国版还特意将这个著名插曲评选为“英国十大跑步历史时刻”。拉德克里夫委屈地解释说,漫长的比赛,激烈的挑战让她不得不在早晨多吃了几口,没想到肠胃竟然因此的发生了不适。

  如果日后,您有机会再伦敦街头奔跑,那一定要认真阅读马拉松赛事组织者发给每一位跑者的参赛说明,那7页纸中有很多温暖人心的小细节,让街边伫立观赛的人们都能得到关切。说明中罗列很多数字,比如500副担架和68辆救护车随时候着你一头栽倒,2.09万米隔离带让赛道通畅,71万瓶饮用水供您选用。当然了,还有950个轻便的移动式厕所分布在赛道上,跑到终点就可以欢畅“方便”。要说人家这比赛也不过30年,但是组织者已经可以“很变态”地提供赛道附近的厕所分布图,如果对于自己的忍耐力没有信心的跑者,可以提前有个准备。据说,当你记不住厕所位置的时候,最佳选择就是冲进酒吧,而我怀疑这个主意不靠谱,上午比赛,酒吧开门吗?

  一个数万人参赛的城市马拉松赛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考验着城市是否有着关爱跑者的灵魂,厕所没有,还有角落。但是没有递到手中的御寒毛巾,初秋的天气很快就能让完赛者瑟瑟发抖。如果没有充足的补充营养和盐分的饮料,你就会看到不少跑者蜷缩抽筋。如果当4小时30分关门时间接近的时候,终点的气氛才最是考验,此时转播早就结束,记者纷纷散去,领导不见踪影,没有激昂音乐,那些跑者的亲属朋友更是无缘进入终点区域加油助威,享受快乐。这样的马拉松赛不过就是比赛而已。(张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