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必须向反职业行径宣战

2013年11月14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卞兰[微博],何许人也?她是中国女篮近10年来最好的锋卫摇摆人,以球风凶猛、技术出众著称。但她在二十四五岁时就因为各种各样的伤病,逐渐淡出中国女篮。坊间传闻最多的是,她与孙凤武、马赫等多名教练都不合拍,甚至公开和教练翻脸,最终国家队只能多次以“伤病”为由将其退回省队。

  训练量大,管理太苛刻,只是表面借口。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名强势球员觉得在另一名女强人李昕[微博]主导的球队中待着不舒服,这支球队不再是她说了算,于是找了几个跟班,直接挑战俱乐部的底线。过去她就曾这样挑战过郑武,“你不走我就走!”但后者由于性格温和,再加之俱乐部多次说情,最终卞兰赢得了“权力”,但却失去了信任。这次罢训,可以说是近两三年来俱乐部与卞兰之间矛盾的集中爆发。卞兰也许是出于为姐妹撑腰,是讲义气、讲感情,但却忘记了一名职业球员的底线。不愿意吃苦,不认真训练,只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轻轻松松就领个100多万元的高薪,这本身就是怪事一桩,最后竟公然与俱乐部唱反调,无论哪个老板都不可能长期容忍这种球员。

  撇开李昕的战术素养和指挥能力不说,最起码在培养球员顽强的作风上,她应该很在行。如果训练量太大或者有伤,完全可以通过队医去求情,连起码的训练都不参加,又有什么资本去争取佳绩?中国球员就是缺练!作为国家队老将,如此意气用事显得非常不职业,至少给年轻队员做了一个很坏的表率。中国三大球高水平球员太少,联赛缺乏竞争,使得这些老将有恃无恐,“你不用我用谁?”只想挣钱,不思感恩不讲奉献,一些国手、国脚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说句不好听的,男女篮都成亚洲二流了,凭什么在联赛中还拿那么高的薪水?

  在内部管理方面,恒大[微博]是一个比较职业的典范,就是孔卡[微博]这样的大牌,违反了队规也受到了重罚。恒大的成功不仅是靠砸钱,一套严格的内部奖惩机制以及对主教练权威的全力维护,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这里我们无意妖魔化卞兰,但为了一己私利竟然可以公然挑战职业体育的规则,如此不职业的行为实在不应该出自一位老将。俱乐部的管理可能的确存在某些问题,但如今它拿出了“挥泪斩马谡”的姿态,无疑是对职业规范的捍卫。

    黄一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