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该如何生活? 徐莉佳毕业论文或给出答案

2013年11月13日10:51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新闻背景

  11月3日14点30分前后,浙江杭州的延安路体育场路路口一度出现了堵车现象——源于一次普通的交通意外,一辆白色保时捷卡宴与一辆900路公交车发生刮擦。不普通的是卡宴的驾驶者,是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微博],更离谱的是,交警赶到后发现这位奥运冠军系无证驾驶。

  最终,孙杨遭到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0元的处罚。很快,浙江体院和国家队也纷纷出台针对他的惩罚措施:“暂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就在不久前,上海的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小姐从交通大学拿到学士学位,她的毕业论文叫做《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这篇毕业论文,徐莉佳深度专访了36位奥运金牌获得者,分布在游泳、体操、拳击等12个大项。由于她与奥运冠军们的保密协议,我们并不能知道她究竟采访了哪几位冠军,有没有最近新闻颇多的孙杨同学。但少年成名的奥运冠军并不止孙杨一人,徐莉佳本人亦是集奥运、亚运、全运、世锦赛、亚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得主,光是她自己的心得感悟,就够有说服力。在论文里,除了研究分析,徐莉佳还给对奥运冠军们提出了不少具体的社交建议与如何面对媒体的指导。联系如今孙杨的各种新闻来看,他应该好好研读这篇论文。

  徐莉佳的媒体与公共活动要点:

  “学会灵活面对媒体—保持微笑、态度友好、举止文雅、谨言慎行。避开敏感尴尬话题、避免透露重要信息。少看或不看各种舆论报道,减少不必要的情绪干扰。同他们愉快地打交道,利用好媒体来为你加分。”

  新闻链接:天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孙杨母亲因不满儿子被媒体与观众追拍,呵斥媒体道:“别拍了!烦死了!讨厌死了!”

  孙杨不爱搭理媒体是体育记者间的共识,甚至有传言他接受专访都是“有偿”的。

  “挑选采访和电视台节目时,可采用以下谋略:央视优先于地方台、直播优先于录播、电视优先于广播和平面、日报优先于周报和杂志、综合报(电台)优先于体育报(电台)。 ”

  “出席公共场合尽量穿新衣服。上舞台时不要穿牛仔裤或黑深色的衣服,选亮色少条纹的款式。 ”

  “上大型舞台化浓妆,普通采访自己准备淡妆。 ”“活动前记好出席领导的称呼,并熟稔嘉宾们的经历、职务与头衔。这样在交或敬酒时,会让对方觉得很亲切,留下良好和深刻的印象。说不准未来某一天,他们都能帮到你。”

  “能带包时备好书、没包时拿个小纸条抄写点词句,利用好舟车劳顿中大量的等待时间来阅读或背诵。”“并且随身带好耳塞或消噪耳机,有些场合的喇叭会响到刺耳。另外备一些润喉喷雾或润喉糖,说话多嗓子疼时能缓解一下救救急。 ”

  “采访时眼镜睁大直视前方,避免游离不定。眼睛不要斜视,直视前方,转头看两边。走路时注意镜头方向,别低头,往前看。”

  “媒体问什么不重要,你可以把自己想要传递的信息告诉给公众。不同阶段的采访要经常更换说词,不能一成不变,自己主动找好词好句,新颖点才是热点。”

  “回答记者问题用长句,屏蔽‘嗯,是的’等无用的短答去搪塞对方。更不能趾高气扬、高谈阔论。 ”

  “自己平时看书时,以默读的方式配合腹式呼吸来锻炼自己的口才与发音。”

  “拍照时放开摆pose,不去管别人怎么看或奇怪,多观察并模仿艺人的动作(留意他们台上怎么站,手怎么放等)。”

  “把所有接受过的重要采访记录下来,请爸爸妈妈看电视时把自己的镜头画面和报纸、杂志等图片用手机或相机拍下来备份做资料。”

  他们的“冠军后”生活

  学术型:徐莉佳心系各类帆船比赛。

  社交型:偶像型奥运冠军林丹社交生活相当丰富,他的表现堪称得体。

  爱心型:奥运冠军叶诗文在与安徽省合肥市体育中心农民工子女进行游戏互动。

  自我成长:奥运冠军赵蕊蕊在海南海口举行签售个人书籍原创小说《末世唤醒》。

  公益型:奥运冠军、全民健身形象大使何雯娜,出席正在举行的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科学健身指导丛书》推广会,向海南读者推广全民健身知识。

  榜样型:2013年3月19日,奥运冠军黄旭走进江苏南通大学,参加“青春讲坛”之“与信仰对话”访谈,与大学生畅谈“青春梦-中国梦”。

  徐莉佳的社交小建议:

  “永远记住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记得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如何做到今天这一步的。并继续这么做下去,同时懂得感恩,常把自己的频道归零。”

  新闻链接:2012年12月,孙杨因为参加商业活动以及谈恋爱分心,近40天来没有接受系统训练,这让朱志根难以接受,并批评了孙杨,由于双方语言过激,孙杨“闹脾气”便提出“更换教练”,师徒矛盾由此开始,并愈演愈烈。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尊师重教才是“美德”,孙杨的行为容易让人觉得他忘记感恩,因此在这一新闻事件里,徒弟饱受负面评价。

  “预料到夺冠后外环境会有很多变化,但仍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规律。过来人告诉你,夺冠后你要学会说‘不’。因为现在所有人都想要你,选择适合你的,给自己营造一个保护圈。”“先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再去帮助社会上的其他人群。留出固定跟家人和密友相处的时间,也给自己一点休憩恢复和静心冥想的空间。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和淡泊的心态,你才能走得更远。”

  “出差参加活动时,尽可能抽时间去酒店健身房保持下体能训练,并且随身带一根橡筋以防没有健身房设施时可以自行做些徒手力量。”

  新闻链接:孙杨在全运会后没有按时归队集训,浙江省游泳队在诧异之下查询出入境记录,才发现孙杨在此期间未经批准去泰国旅游了。

  此前还有许多新闻都是关于孙杨疏于训练的,虽然他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继续夺金之旅,证明自己的体能还没有太大衰退,但他显然没有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自制力。

  “找一个资历雄厚的经纪公司或了解并理解你的相关工作人员为你妥善合理地安排各项商业及公益活动。”

  新闻链接:孙杨没有专业的经纪团队,他的经纪人就是孙妈妈。母亲的关心虽然无微不至,但却缺乏与媒体、社会打交道的专业公关能力。)

  “适当包装、在不影响运动员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保持定期的、积极向上的媒体曝光率。”“个人联系方式和手机号码不要轻易随便提供给记者或不太熟悉的朋友。不接非通讯录联系人的电话,只选择重要的邮件回复。”

  “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赠送的东西千万不能收,谨防变相代言。”

  新闻链接:早在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就曾穿着中国游泳队赞助商的竞争品牌服装参加新闻发布会,引起争议。事后他澄清说,那件衣服是别人递给他的,他没有注意就穿在身上了。关于孙杨代言的争议仍没有结束。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浙江代表团召开表彰大会,在集体照环节时,孙妈妈忽然试图冲进会场,理由是浙江全运代表团的服装赞助商和孙杨的个人赞助商不同,她不希望孙杨穿代表团赞助商的衣服。最终,孙杨用国旗贴掉了代表团赞助商的logo。

  虽然这一举措在法理上并无不妥,但事先没有协调好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在场其他运动员与官员的不满心理。)

  “不跟你计较付出和得到的,才叫真正的朋友。在利益面前,有些感情是不堪一击的,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新闻链接:孙杨在出现交通事故被警方要求出示驾照时,曾出示过一本假证。据传假证是他的朋友帮他制作的,发证单位在张家港,为此孙杨曾付了两万元给这位朋友。)

  “准备两套名片,根据不同的人群和需求分发。对自己有帮助的,就给有个人联系方式的。对自己无所谓的,就给经纪公司或经纪人的联系名片。”“避免出镜穿同样的衣服,穿过一次的新衣服可以通过拍卖或赠与,然后把钱捐出去,来帮助更多的人。或者送给粉丝留做纪念。记住爱比钱的作用更大,社交活动和应酬等都是最直接的学习方式,把自己当作实习生,向各行各业的专家请教。找别人的优点,哪些我可以学习的;忽略或过滤他人的不足之处。”

  面对面徐莉佳:“拿奥运冠军是一个坎”

  《申》报:怎么想到要写《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这个题目的?

  徐莉佳:写论文正好是奥运后,因为这个契机,我认识了很多奥运冠军。而且在我自己拿了冠军后,碰到很多问题,很是迷茫了一段时间,也没有人站出来教我该怎么做,花了一段时间才调整过来。于是我就想写这么个论文,让其他奥运冠军来做调查问卷,其实也是让以后的运动员有所借鉴。

  《申》报:你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徐莉佳:我奥运过后的这段时间,确实经历了一些情绪上的波动。完全不适应,也没做好准备。我在性格上是个不太会拒绝别人的人,脾气又很好,从来不发火。这样的性格,会想尽全力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但是社会活动太多,采访太多,到后来我就精神萎靡不振,语无伦次,反而质量都不达标。

  《申》报:后来怎么好起来的?

  徐莉佳:后来我发现,还是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在这个基础上再尽可能回报社会。大家也不愿意看到一个病怏怏的徐莉佳吧?特别是,我觉得这个年龄段(拿完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大多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还是应该更多积累更多学习,而不是完全活跃在社会上。作为专业运动员,社会上的其他领域我们也不是太了解,我们的训练比较枯燥单一,面对社会上的社交,包括怎么跟媒体交流,都是一个新课题。

  《申》报:但你在拿奥运冠军之前,也不会意识到这个现状?

  徐莉佳:所以自我调整很重要,我觉得人在努力实现当下目标的时候,也应该早点定好下一个目标,才不会获得一个成功,就迷失自我。

  (张澍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