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孙杨成了熊孩子都是惯出来的

2013年11月07日18:18  青岛晚报

  臧婷

  世锦赛三金一铜的佳绩,让孙杨[微博]与恩师反目一事终以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场。可惜这次他给公交司机签名、在微博上发道歉信,都无法将其从囹圄中解救出来。 “我要用金牌去回击那些想看我笑话的人。 ”全运会前,孙杨面对央视镜头的这番表述,其实也暴露了他“我是冠军我怕谁”的逻辑:“只要有金牌,就不怕你们不对我顶礼膜拜。 ”习惯了用金牌和成绩作为自己骄纵任性的护身符,却忘了有句古语——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基于事件本身而言,既然孙杨已得到应有的惩罚,7天牢狱之灾过后,他是可以被原谅的。不过,对于中国体育人才培养体制来说,这何尝不是一次绝佳的反省和变革的机会。

  是谁纵容孙杨屡次违反队规、甚至漠视法律?是谁教运动员可以把金牌当作一切,而疏于对他们的管理?是谁为保头上的乌纱帽,而对那些冠军生活中的斑斑劣迹视而不见?眼见事情败露,就装腔作势地颁布几条无任何有效期限的“禁止令”,丝毫不妨碍大赛来临时,再把人捧出来拿金牌挣面子。相关体育主管部门在把一位游泳天才打造成世界冠军的同时,未能将其培养成遵纪守法、诚实自律的好青年。这次的教训,真不该让孙杨一人承受,否则,孙杨与之前那些“被临时工”的倒霉蛋有何区别?天下没有盼孩子不学好的父母。孙杨之所以成了“坏小孩”、“熊孩子”,最该被问责的是,需要担当父母职责的管理层,此前在对其人格的教养方面,缺位严重。

  从不断上涨的奥运金牌总数来看,中国毋庸置疑称得上是体育大国、体育强国。中国竞技体育这台“造星机器”所具备的制造世界冠军的能力,是建立在国家砸重金的全程培养模式之上的。但它在注重和发掘运动员体育技能的过程中,却忽略了他们作为一个完整的“社会人”的培养。 “造星机器”上被过度扭曲的齿轮,是时候被调慢下来矫正一下了。

  矫正,不仅需要决心,更需要制度。孙杨走出拘留所后,相关主管部门不妨坐下来,关心一下他的心理状况,顺便谈谈他们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偶像。与其“秋后算账”,真不如把工作做在前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