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服务导报:恒大做土豪别做暴发户

2013年11月06日17:11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土豪”一词最近很流行。虽“土”这个字一直被城里人讪笑,但后边拖了一个“豪”字,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土豪”一词的溯源,来自于若干年前阶级博弈时豪气干云的口号——有贬义,但又隐藏不住“彼可取而代之”的跃跃欲试——这和今天的情形有些类似,人们一方面觉得金光闪闪的东西颜色香气,又迫切地希望拥有一枚土豪金。回到体育话题。在中国足坛,哪家俱乐部有土豪的影子?不要和我说看起来似乎亚冠冠军很有戏的那家哦。真正的土豪是什么?绝非仗着财大气粗配洋枪洋炮一时行走江湖威风凛凛的就是土豪——那叫“暴发户”。太平天国时期,上海的乡绅集资请来洋枪队护佑,倒也一时保了平安,但最后真正灭掉洪秀全还得靠真正的土豪:曾国藩的队伍。

  当然,从那家雄心勃勃的俱乐部的一系列包括青训在内的建设看,他已经具备了做一名资深土豪的信心和决心。但是,做土豪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很多暴发户就是通过时间把自己洗白,最终跻身他们的偶像——土豪的行列,但也有些家伙,暴发户开始,暴发户结束,他们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最终没成为他们当年假意唾弃的那种人。

  看一名预备役土豪是否真的具备转正的潜质,不妨看看他日常的做派,不管是努力也好,机缘凑巧也好,他们对突然落到自己手里的这份东西,是饮鸩止渴式的攫取,还是细水长流地经营,他是真正把自己当做主人了,还是一开始就想好了捞一票赶紧闪人。如何成为土豪与如何打造一流足球俱乐部之间不存在什么不可理喻的壁垒。

  最后预祝9号的亚冠决赛,我们村的队伍能凯旋,也衷心希望这是一名土豪成长史上的里程碑,而非暴发户的人生巅峰体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