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恒大除了金元还很职业

2013年11月04日11: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中超赛季提前三轮卫冕,实现三连冠,又极有可能问鼎亚冠,广州恒大,这家成立才四年的俱乐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构建了自己的王朝。为什么是恒大?

  众所周知,恒大崛起的基础是强大的经济实力,用流行词形容便是“土豪”。但《体坛周报》的恒大跟队记者叶慧却说:“放眼中超乃至整个亚洲,具备与恒大相同或类似经济实力的俱乐部不在少数,但达到如此高度的却只有恒大,究其原因,便是恒大拥有自己独特的管理、运营模式,这种模式难以复制。财大气粗不难,难得是如何花钱。”他笑言,其实恒大很“抠门”,“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情况不在少数。”

  有一个关于训练时喝水的细节。恒大老板许家印明确要求,训练后不允许看见一个瓶子里有剩余水,严禁浪费。“这个细节相信其他中超俱乐部也有,但由老板亲自颁布就比较少见了。从某种程度上说,许家印此举实际给俱乐部定了节约的调子,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而不该花的一分也嫌多。”恒大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恒大的“花钱方式”在外援引进上最明显。2010年,穆里奇以身价350万美元加盟,到目前为止效力了四年,是恒大进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人物。“350万美元在当时算是天价,可细算平均每年才90万美元,贵吗?如果像有些俱乐部年年去找新外援,花费肯定要高出不少。”一广州同行如是说。而在引援关键阶段,俱乐部则直接出面与对方直接洽谈,“俱乐部v俱乐部模式”让恒大在减少不必要开销的同时,也获得了身价与实力对等的好外援,比如孔卡和埃尔克森。

  为备战亚冠决赛,与卓尔一战前,恒大在天河体育中心内场周围提前装置了600多个灯架,叶慧解释说:“这个时刻对恒大、甚至对中国足球来说,都太重要了。这也显现出恒大问鼎亚冠的决心。”

  恒大一往无前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恒大崛起的又一个因素——抱负。里皮接手后按欧洲模式为恒大构建了一整套体系,本赛季更是建立了三线作战的三套阵容。都说恒大的替补都是国脚显得奢华,但若他们能够在一些场次发挥出作用,哪怕一个赛季只能出场几次,恒大的金元就花得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