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中国杯的七年之痒

2013年10月29日12:11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安之

  很难量化中国杯对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做了多大贡献,至少在中国杯前,全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游艇会,现在大型游艇会已在100家左右。中国杯参赛船队数量从最初的62支到今年100支,有了惊人的增长。当初围在岸边的一些观众、记者如今成了参赛水手……种种现象都充分印证了CNN的评价:“这是全球最具野心的帆船赛。”

  一晃7年,中国杯“痒”了吗?

  作为赛事顾问,罗锦辉已经连续7年回答央视记者关于在海上如何方便的问题。今年再遇,罗锦辉主动问:“还要再讲一次?”记者笑了:“对,观众就爱看这个。”

  如何看懂、如何参与的大道理和小贴士就像嘴里嚼了很久的口香糖,媒体也尝不出新。只能说帆船离普罗大众还有距离,通过中国杯我们嗅到了它广阔的前景,但现在只有坚持不懈,谁也不知道还要熬多久。

  “我们每年都会遇到新难题,还远远不到‘痒’的时候。”罗锦辉说。他认为中国杯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优秀船队远远不够。“就拿IRC组举例,除了庞辉的自力号和华安队,再也没有什么有分量的专业赛艇参赛,第一届时还有几支成名队伍来参赛,今年也没看到他们的身影。”

  尽管罗锦辉今年带领的华帝聚能号无缘冠军,但背后的投资人,华帝燃具总裁黄启均却跟帆船较上了劲:“华帝参与中国杯至少有3年,每年的投入均在千万级别。虽然还看不到什么成果,但帆船毕竟是与网球、高尔夫[微博]等‘高端’运动处在同一平台,待到帆船运动觉醒之时,相信人们会记住华帝的名字。”事实上,已经有中国企业决心要饮帆船的“头啖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