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体亦风:申鑫保级之后的思考

2013年10月23日08:46  东方体育日报

  文/亦风

  申鑫保级了,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这是球队下半赛季开始后定下的目标。青岛危在旦夕了,这也是事实,上下半赛季的天差地别,让他们与申鑫形成鲜明反差。

  两支曾在场上干过一架的球队,却遭遇着截然不同的轨迹,一边在换掉朱炯[微博]后,过去7场比赛拿下5场,成绩似乎掩盖了暂时的一切,而另一边在张外龙离去后,几乎没了方向。有人说,这是郭光琪的功劳,也有人说,这是朱炯上半赛季为球队训练质量打下的基础,至少有一点,申鑫和中能正打着类似战术的足球,为何成绩如此有别,个中观点或许也就不言而喻。也总有人说,这支球队近来的种种,让人们看到了过往同城兄弟申花[微博]的影子,看似折腾却总能在场上找回喝彩。

  早在09年球队还在南昌时,朱炯曾对队员们提出过“早饭、整理房间、读报”等要求,渐渐地他发现,这样的硬性要求无法达成,随后有了半走训管理,直到最终回到上海后的走训制。“人靠管,是管不住的,但是不能因为管不住就不管,关键在于如何管理。”这样一句看似拗口的话,却成为眼下的这支申鑫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没人能像李章洙[微博]过去那样端坐酒店门口,即使老李自己也不可能几年如一日。

  纪律也分两种,场上纪律以及生活纪律,曾在场上和青岛打过架、场下队内斗过殴的申鑫,在这两条上似乎做得都不是太出色,朱炯习惯于让队员们自我管理注重整体意识,这才有了训练场上宣布罚款姜至鹏[微博]的先例,谁情绪有问题,谁就坐在场下看,看似简单粗暴却是球员一一接下。对申鑫来说,朱炯或者朱炯的那支申鑫早已成了过去,既然选择继续向前走,自然也该找出自己合适且符合足球规律的生存方式。

  毛剑卿[微博]走了,他或许不会再回来,然而如若长此以往,下一个“毛剑卿事件”即使不会出现,可谁也不能保证,下一次风波会在什么时候到来。保级关键时刻,球员们有奖金刺激作为保证,而教练组也得以用奖金告诫队员们“去把奖金抢下来、别和自己过不去”,可一旦回到正常的联赛期,又该如何?这些事情,又是否适合在联赛结束之际,关上门来,好好思索或讨论一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