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国脚你们的羞耻心呢

2013年10月17日06:33  大连晚报 微博

  当中国队在客场和印尼队的比分定格在1:1之后,我们还有机会吗?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偏偏就出现了偏差。我们看到下半场的中国男足仿佛变回了那支1:5输给泰国队的队伍,比赛态度和国家荣誉感的问题再次被提及。国脚们,你们难道就没有一点羞耻心吗?  

  老马走了四个月

  中国队其实并无改变

  “我可以理解,由于现任主要负责人都是新官上任,他们需要熟悉情况,但类似这样的消极退避,其实到头来只能有更大的灾难。国家队几乎破产,在资产重组的过程里,不研究问题,不解决问题的领导或者机构必然会被无情地淘汰。因为国家队早已经激起了公怒!谁也保护不了他的乌纱帽。”——刘建宏

  东亚杯只是幻影,在印尼队面前中国队还是四个月前1:5输球的那支队伍。于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四个月了,中国男足其实并无改变。

  如果走了一个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中国队的问题就能被统统解决,为什么他所诟病的至今依然存在?其实,在卡马乔和中国足协的教练顾问委员会交流的时候,就曾经开诚布公地说到了国家队球员的荣誉感问题。只是他说完了这些,双手一摊,“你们那么了解你们的队员尚且找不到标准答案,我也无解。”于是,足协和卡马乔以及继任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队员们在场上漫步、溜达。当国家队彻底失掉了对球员的感召力,球员不再以为国效力为荣的时候,国家队的散沙状态就随时可能出现。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请足协牢记里皮的话

  “请中国足协相信傅博[微博]!”——里皮

  在中国男足出征雅加达之前,里皮也曾到访国足,但是意大利人没有做出任何指点即便是足协高层想要寻求意见,可里皮也并不给任何建议,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是职业的表现。里皮在走前只留下一句话,“请中国足协相信傅博!的确,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是兵家之常道,足协领导在对待里皮的问题上难免有些心急,在目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能承担起国足帅位就是一种勇气,傅博需要更多的是信任。

  1:5之后,足协有勇气拿掉卡马乔,是因为无论上下必须要有所交代。而在卡马乔离开前后,谁是继任者?国家队未来建设的大政方针又是什么?国家队建设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几乎每一个问号他们都无力拉平。于是,傅博就被临时推出来救急。当在东亚杯上靠外界压力聚拢士气,又因为对手心不在焉而有所表现之后,他们更认定了这样的赌博乃是一本万利。殊不知,顶着临时主教练称号的傅博其实也是进可攻退可守。打好了傅指导当然可以坦然面对所有赞扬,打不好,“临时主帅”的头衔就是傅博抵御一切批评和谩骂的最好盾牌。

  一场1:1的平局确实会让球迷失望,可目前国足还没到绝境,起码从球员的反馈看,他们是信任傅博的,这时候,足协就该坚定的投出信任票。

  国足,该醒醒了吧

  没有血性怎么赢比赛

  “我们在合肥输泰国队1:5,那场比赛就是中前场球员回防不了,让泰国队一打一个准,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惨败,这场比赛依稀让人看到了那场比赛的一种状态。”——贺炜

  天道酬勤!不努力怎会有回报?热身赛打得风风火火,一到正赛就掉链子。傅博执掌中国国家队后,依旧未能治愈中国队的顽疾。面对世界排名只有170位的印尼队,此前被球迷寄予厚望的中国队,非但没有打出热身赛令人眼花缭乱的巴萨[微博]式配合,而且让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卡马乔时代的那个中国队,毫无生气,随时让人提心吊胆。1:1的平局虽然没有宣告中国队亚洲杯之旅的终结,却让中国男足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热身赛时的犀利突破传中、流畅配合频现,到对阵印尼队时的毫无章法、攻防组织混乱,中国队究竟怎么了?其实,原因很简单,中国队球员的心态和意志品质出了问题。一方面,是固有的心态作怪,中国队一到大赛就紧张,就不会踢球,哪怕练习题做得再好,一到考试就掉链子也白搭。另一方面,接连以所谓“巴萨式”配合横扫东南亚球队,让球员有些飘飘然,出现了轻敌心态,可惜中国队还是那支中国队,不是巴萨。再者,中国队的意志品质也不够顽强,在1:0领先的情况下打得慢慢悠悠,1:1被逼平后依旧看不出球员的血性,也许炎热潮湿的环境是重要因素,但试想如果这场比赛是刚刚1:5惨败泰国队后的中国队的首场比赛,这些球员还会以这样的姿态迎战吗?

  首席记者 孙卫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