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国足真被忽悠“瘸”了

2013年10月16日15: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志刚

  也许是经历的苦难太多,中国足球总是喜欢“选择性遗忘”。区区几个月前,中国队还曾经1:5败在泰国队脚下;但转眼之间,在很多媒体、球迷的眼里,印尼队又成了“不入流的对手”,中国队又被认为“赢球不是问题,赢几个才是问题”;直到1:1的结果成为现实,中国足球才“又”一次稍微清醒了一点——为什么要说一个“又”呢,大家都懂的。

  仅仅是在邀请赛性质的东亚四强赛当中,面对只能算是二队甚至是三队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表现不俗,中国队便又被夸成一朵花,其代理主帅傅博[微博]则被塑造成“神”一般的人物,这真的是太“过”了。卡马乔的水平有没有“与时俱进”,大家可以争论,但要说傅博的综合执教能力强过卡马乔,那恐怕只能是一个国际笑话。如果卡马乔历时数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却被傅博在三四个月之内解决了,那只能说明这个“问题”是专门为卡马乔等外国人准备的。只是中国足球尤其中国国家队太需要“正能量”了,于是,热身赛击败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中国队居然被冠以“东方巴萨[微博]”的名号,这就不是可笑,而是滑稽了。

  有人拿“滑稽”当“有趣”,可怕的是,中国队自己似乎有点当“真”了,他们真的认为自己被卡马乔埋没了才华、耽误了青春,傅博在“判断能力”、“控制能力”上的短板在这一关键时刻暴露无遗:首先,他无视恒大[微博]球员体力透支、精力消耗严重、心力交瘁的现状,依然以恒大帮为主体组建队伍、安排战术;其次,在1:0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场上攻防脱节,中前场球员还想扩大战果,丢球后主动回防意识基本没有,后场球员则是只能干着急一点办法都没有;最后,在印尼扳平比分之后,中国队不仅进攻乏术,在防守时也是漏洞百出,没有输球,只能说傅博的运气比卡马乔要好很多。

  “傅家军”为什么会被忽悠瘸了?这是因为中国足球界一直梦想着找到一条跨越式发展的“终南捷径”。如果我们还是不能正视现实、放弃那些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别说傅博,就算换了里皮,一样也是白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