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国足巴萨化就是个笑话

2013年09月16日08:00  深圳商报

  ● 舒桂林 专栏

  短短几个月之内,国足[微博]不可能出现质的转变,“巴萨[微博]化”要是如此容易实现,那它未免太廉价了,注定就是个笑话。

  中国男足与西甲[微博]巴塞罗那(许多球迷都亲昵地称为巴萨),一个在亚洲,一个在欧洲,按说八杆子打不着;一个是国家队,一个是俱乐部队,也几乎没有可比性……可就在赢了几场球之后,两三个月前还被人骂作“四不像”的中国队,竟然和巴萨攀上了亲戚,临时主帅傅博[微博]三句话不离巴萨,“国足巴萨化”、“巴萨式胜利”之类的说法更是充斥媒体,仿佛中国足球和世界顶级球队接上了轨,又给人国足旧貌换新颜的强烈暗示。

  猪鼻子插根葱——装象,不是不可以,可必须承认,猪终归是猪,大象依旧是大象,不会因为一根葱而改变。不自信的中国足球,向来喜欢“傍大款”、“贴标签”,几乎将全世界的豪门球队“学习”了个遍。朱广沪时代,也是切尔西[微博][微博]、皇马[微博]、巴塞罗那不离口,比赛录像带堆满一屋子,不分白天黑夜看,好像一嘴的外国名词,就能引领中国队化土为洋。可结果,哪怕喊了一万遍“向巴萨学习”,中国队还是烂泥扶不上墙,“XX化”没两天,转眼又成了“四不像”。

  多控球,打配合,这就是无数人所理解的巴萨。如果巴萨真这么简单,能用寥寥数语定义,全世界得有多少球队成为巴萨?可事实上巴萨只有一个,独一无二。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注重控球和配合,恐怕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区别只在于有没有办法做到而已。傅博率队踢了几场漂亮球,这个不容否认,但它究竟是建立在对手实力平平还是国足打法改进提升基础之上,委实难以判断。以常理而言,球员基本上还是那批球员,短短几个月之内,国足不可能出现质的转变,“巴萨化”要是如此容易实现,那它未免太廉价了,注定就是个笑话。

  足球终究是靠脚踢的而不是靠嘴吹的,纸上谈兵没用,摆个“一字长蛇阵”就能出奇制胜,那是单田芳的评书。很难想象,素有“糙哥”之称的中国球员,能踢出什么真正的“技术流”来。即便国足真的出现了所谓“巴萨化”迹象,多半也只会是昙花一现,而“四不像”才是永恒。一到正式大赛,一遇到稍强些的对手,压力之下咱们就会立马现出原形,这已为数十年的历史所证明。

  所以,还是别口口声声巴萨,就算巴萨是咱的亲戚也用不着天天挂在嘴边,显得多么心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同样适用于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