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小威使WTA超前发展 14年无人争锋

2013年09月10日11:39  深圳晚报

  十年之前,塞琳娜曾经完成了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一个赛季,她从2002年的法网开始到2003年的澳网结束,连续夺得四大满贯。而昨天她所做到的事情具有和十年前一样的价值,以近32岁的年龄成为本赛季最大的赢家,目前为止夺得9个冠军,仅输4场,本届美网共获得360万美元的奖金,使得职业生涯奖金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如此绝对的垄断和庞大的奖金收入,近年来也仅有男子选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做到过。

  塞琳娜的存在无疑使WTA获得超前发展,她连续14年的强大将女子网球运动推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使得和她同处一个时代的选手感到悲哀——像她这样的选手应该出现在下一个世纪才对。塞琳娜几乎以一己之力,缝合了美国女网历史上最大的断层,即使在5年之前,美国也在为马泰克和奥丁这样不争气的下一代而感到忧虑,但这5年之中,塞琳娜一个人夺得了8个大满贯,直到美国现在有了史蒂文斯,汉普顿和勒普琴科这样一批优秀的90后战将,从这个角度上讲,塞琳娜是肩负了更多责任的独自上场。

  没有人可以在漫长的14年里和塞琳娜争锋,能够对抗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的接力,海宁在大满贯中赢过她4次,克里斯特尔斯赢过她3次,卡普里亚蒂在早年赢过她4次,毛瑞斯莫,达文波特和莎拉波娃各赢过她1次,而阿扎伦卡却从来没有赢过。这并不要紧,阿扎伦卡今年在大满贯之外赢过塞琳娜两次,正是她和塞琳娜构成了今年女子网球的双核驱动。

  在赛后塞琳娜不遗余力地表扬阿扎伦卡是一个伟大的对手,和这样的对手较量她总是感到紧张,而适度的紧张才能让她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无疑,阿扎伦卡的风格完全站在了塞琳娜的对立面,她的跑动和即兴击球的能力都像是为击败塞琳娜而设计,本年度阿扎伦卡输球场次仅仅比塞琳娜多了一场,在莎拉波娃没有找到合适的教练,对自己做彻底的改造之前,也只有阿扎伦卡堪称塞琳娜的对手,她亟需一场大满贯上的胜利,最好在塞琳娜老去之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