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卓尔保级只怪生不逢时?

2013年08月20日07:51  东方体育日报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严益唯

  武汉卓尔[微博]赛季的投入预算高达一个亿,中途请来中超冠军教练,但是这支“升班马”仍然深陷保级泥潭,除非奇迹,降级已经不可避免。

  无论是黯然下课的救火教练图拔,还是一直顽强争取上岸的卓尔俱乐部,或许只能抱怨,他们遭遇了一个最“坏”的中超时代。

  21轮之后,广州恒大[微博]57分,武汉卓尔10分。中超首、末两端球队两极分化的势头,已经超过了疯狂的2005赛季。当时,因为足球江湖上“实德系”的存在,大连实德[微博]横扫中超,20轮过后积分也超过了50分。

  从甲A时代开始,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积分基本上稳定为场均2分,而保级球队一般为场均1分。20轮过后积分榜上,第一集团积分一般为40分左右,而保级区球队也应该达到了20分左右。

  最近三个赛季,恒大的横空出世,开始加剧了积分榜的两极分化,本赛季更是将积分榜上的强弱悬殊推到了极致。与2005赛季不同的是,如今中超分化的幕后推手,已经绝非简单的几家俱乐部搞个什么“系”,而是全中超俱乐部。

  很久以来,中超的顶级内援的身价都维持在1000万元左右,顶级外援实际上也长期稳定在100万欧元左右。但是,从今年的转会市场上看,甚至一些保级球队的引援标准都已经轻松超过了这样的传统价格上限。

  赛季投入上亿,几年前就已经算是国内的超级豪门了,甚至一些青训较好的球队,投入两三千万,就可以在中超过得不错了。如今,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如果不喊出投入上亿,自己都觉得对不起球迷。

  越来越多的大牌教练和大牌外援在中超魔术师般的表现,让几乎所有的中超球队,都不可避免地要加入这场烧钱大战。本土球员的青黄不接,青训萎缩的现实,更加速了这样的“军备竞赛”。

  武汉卓尔作为一支底子薄弱的“升班马”,在如今一个年轻后卫都可以动辄卖到2000万元的中超市场环境下,投入一个亿保级,要想一个赛季大幅度改观球队的实力也是勉为其难。当然,中超也不乏一些经营有道的俱乐部,投入也未必过亿却照样保级无忧,但是这样的球队一般都是有不错的青训或者有不错的底子。

  武汉卓尔投入上亿难保级的遭遇,或许只能怪生不逢时。但是,真正烧钱不眨眼的豪门不管在什么联赛都是少数,更多的俱乐部如果要想熬过如今疯狂的中超,攀比烧钱肯定不是可持续的,必须要有一些独到的经营理念,将钱花在刀刃上。中超的这轮泡沫如果说有什么积极意义,或许就是能够催生出一些真正经得起“折腾”的俱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