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141年前的国际足坛第一对劲敌

2013年08月14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国际足坛历史最悠久、结怨最早的一对劲敌是谁?答案或许不是你想的那样,而是同在英国版图下的英格兰[微博]和苏格兰。

  1872年,也就是英格兰足总发明现代足球的9年后,苏格兰在格拉斯哥以0:0战平英格兰,那是有史以来的第一场国际足球比赛。两队长达141年的历史宿怨就此开始。

  14日晚,这对劲敌将在新温布利球场展开第111场比赛。在从1872到1999年的前110次较量中,英格兰以45胜略占上风,苏格兰为41胜,两队24次打平。自豪、激情以及那次名声不好的“球场入侵”事件,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对劲敌的交锋印记。

  虽然两个格兰都在英国,但两地都有各自的足协,他们从来都是独立参加国际大赛,比如欧锦赛、世界杯等,堪称一对“水火不相容”的劲敌。

  苏格兰习惯称对手为“老敌人”。1977年6月4日,当苏格兰在客场2:1战胜英格兰后,疯狂的客队球迷如潮水般涌入赛场,挖掉了温布利的草皮,还爬上球门,压断了门柱、横梁,堪称国际足坛至今最疯狂的一次庆祝场面。这也是尴尬载入英格兰队史册的“温布利入侵”事件。

  “三狮”当然也有扬眉吐气的时候。他们1961年曾以9:3横扫对手,取得了对苏格兰的最大胜利。此外,1996年欧锦赛上,“坏小子”加斯科因那个挑球过人、凌空抽射的巅峰之作,正是“献给”了苏格兰队。

  许多年来,英格兰认为,苏格兰对两队间的较量更在意。因为“三狮军团”大赛战绩更好,习惯把德国、阿根廷列为他们的劲敌。但苏格兰似乎总是瞄准自己的邻居。

  不过,也有过来人说英格兰其实很虚伪。前利物浦[微博]球星、苏格兰的名宿达格利什曾在1977年打入征服温布利的制胜球。他说:“我根本无法理解有人说这些比赛对苏格兰意义更大。英格兰球员对胜利的渴望与苏格兰人一模一样。那是我在南下(英足坛)后得到证实的。”“温布利入侵”见证了苏格兰球迷的疯狂,背后的故事也很多。那支苏格兰队的主帅麦克劳德回忆说:“那天赛后我都回不了更衣室,人太多了,警察都不灵了。等我好不容易挤出去,回到更衣室,发现一个球迷比我到得还早,高兴地和球员们一起洗澡。”

  经历那一幕的达格利什回忆说,对苏格兰球迷的抨击不公正。“一个球迷对我说,‘我把温布利的草拿回来,种在我们家后院了’。其实,他们不是故意搞破坏。球门塌了,是因为大家都挤着坐在那里。媒体的抨击是为了减压,把英格兰的失利掩盖起来。”

  苏格兰的球员、教练大都在英足坛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比如,刚退休的“爵爷”弗格森、继任者莫耶斯等。而且,近年来,大量的苏格兰球员都在英足坛踢球。14日到访温布利的苏格兰队中,有22人都在英格兰的俱乐部效力。当然,苏格兰足坛也有引进邻居球员的高潮期,其中的代表包括加斯科因、前英格兰队长特里·布切尔。

  “我从不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当苏格兰被淘汰出世界杯后,比如1982、1986和1990年,我们在欢呼,快把房顶掀翻了。那就是英格兰队干过的事,”布切尔在2008年对《星期天泰晤士报》回忆说。那年,他被聘为苏格兰队的助理教练。他因此被前队友皮尔斯奚落说,“照照镜子,你的良心好过啊?”

  上世纪80、90年代,英足坛的球场逐步有了观众坐席。之前,看台都是一层层的水泥台阶,球迷站着看球。据BBC统计,1937年的4月17日,共有149415人观看了两队的一场较量,创了纪录,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两队的比赛也曾发生过悲剧。1902年,一场大雨导致比赛地流浪者队球场的一面看台倒塌,有25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如今,球场安全早已不是问题。14日晚,新温布利将成为英国的第20个举办过两队交锋的球场。这虽是英足总庆祝成立150周年的一场友谊赛,但可以想象,开场哨一响,球员们眼中只有胜利。(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