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肋部是国安的软肋

2013年08月13日01:40  北京晨报

  正如斯塔诺[微博]所说,丢球的问题并不应该仅盯着后防线。球队是一个整体系统,前中后三条线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最后的失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国安[微博]队的肋部目前被视作“软肋”。

  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国安队的肋部防守似乎成了最明显的问题,多次出现被对手打穿的情况。由于国安队本赛季实行了区域防守,肋部也就成为了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区域——因为这一区域很容易成为“三不管”,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区域负责人。边前卫、边后卫、后腰和中后卫都曾在这一区域进行防守,尽管从理论上说,应该由边前卫保护好肋部,阻止对手突破以及阻止对手向自己身后或威胁区域送出直传球。但在参与进攻后,每一次都要求边前卫防守到位并不现实。这也就令肋部成为一个天然空当,对手自然会对此做文章。

  类似于这种防守问题,你无法单独指责某一个队员失位。毕竟在区域防守时,各位置队员首先要考虑自己负责区域的防守问题,肋部这一区域结合点自然容易成为真空。解决方法也只有依靠阵型压缩,以缩小队员的间距,赢得相互补位的时间。

  攻与守是矛盾的组合,在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确实无法兼顾。斯塔诺正在做出改变,如要求前卫线的防守问题。这种变化带来的效果,也需要在之后的比赛中检验。

    周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