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服务导报:蚌壳精的内心戏

2013年08月07日16:46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文:姜戈

  得一块金牌,哭一次。

  泳池里爬出来的孙杨[微博],成了“蚌壳精”。

  眼泪,感慨不胜系之也,但这是浮于表象的戏份,内心戏在演什么?

  孙杨成为“蚌壳精”之前,师徒之间的冲突一度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孙杨是否年少得志沉溺情海无法自拔?师傅和徒弟之间究竟谁打了谁?这个重要吗?如果这次孙杨没有带回金牌,重要。但既然两枚金牌到手,之前的一切孟浪和逾矩就得服从于双方共同的利益了。我所说的“共同利益”经常被冠以“国家”的名义,其实不过是商业布丁上的一片果仁。这个有了,谁谁谁身上哪怕留下过伤疤,也会艳若桃花。

  所以,我猜孙杨的内心戏其实就是两个字:好险。

  运动员是否该谈恋爱如同高中生早恋妥不妥一样,属于伪命题。你尽管谈,只要你最后还是站在奥林匹克或者奥数最高领奖台上了,一切就都是美谈,双方就都是璧人。

  师徒之间的扳腕子,古已有之。单看体育界,近年最著名的莫过于弗格森更衣室飞靴伤小贝事件。人家怎么处理?砸了也就砸了。师傅总归是师傅。这倒有点成龙童年“七小福”时代的古意。在尊严的食物链上,师傅总是处在上端。这算行业潜规则也好,不成文规矩也好,长期为人们恪守。这里边有一个核心的东西:师傅尽可以拿自己的标准去校正徒儿,而这种标准不因徒儿的成就而有所修正,师傅也不必因为徒儿的成就对校正手段有所顾忌。

  看过一个故事。说是刘翔还排名世界第一的时候,有一阵很纠结:总觉得自己的跑步动作不是最标准,又找不到究竟哪里需要改进。有人劝他:你现在是世界第一,你的动作就是最标准的。显然,这是一个脑筋急转弯式的回答,相当于“倒配俘虏”,完全以结果导向。上述功利性思维的内心独白无非是:胜利者是不应该被谴责的。

  外人无法真正窥破“蚌壳精”师徒之间的恩怨情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金牌到手,各方朵颐。

  在下一块金牌产生或者折戟沉沙之间,这一对师徒还会有新的桥段出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