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米饭与肉--论全运与大赛的取舍

2013年08月01日10:23  东方体育日报

  游泳世锦赛正在巴塞罗那如火如荼地举行,而花游比赛已经悄然落幕。俄罗斯包揽了全部四大大项、七个小项的金牌,这是一个赛前一年甚至几年就可以预测的结果。在世游赛的全部比赛中,花游赛果最缺乏悬念,俄罗斯队的统治力远远高于中国队之于跳水或者鼎盛时期的菲尔普斯之于200米蝶泳。唯一可能出现的变数在于,俄罗斯人对于非奥项目的漫不经心,比如2009年在罗马未报名参加自由组合。上一次俄罗斯花游队在世锦赛被人击败要追溯到2007年墨尔本,法国名将维吉娜-德迪尤连续第三度在该项中击败俄罗斯人伊什琴科。维吉娜是花游项目中最伟大的单人选手,值得注意的是,单人,同样是非奥运项目。

  而对于看起来已经达到世界第二高度的中国队,这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击败俄罗斯队,尤其是在她们最看重的奥运项目中,难度未必比中国男足拿世界冠军来得更小。从2007年开始,我在现场目睹了中国花游队由墨尔本的第四名到北京奥运时的铜牌,由罗马的亚军(自由组合)到上海的奥运项目摘银,再到伦敦,终于在欧洲人的地盘上毫无争议地奠定了世界第二的排次。这是一个让人无限感慨的蹿升过程。但当你看到这六年时间内,俄罗斯队换了差不多整整三拨人,依然以超高的难度与完美的艺术表现力轻松征服所有对手,就不得不感慨王者的魅力。

  这次巴塞罗那世游赛,中国队只参加了单人与双人项目。原因很简单,世游赛与全运会赛程过近,如果派一线队参加,则肯定影响地方队集体项目的排练,如果派二线队,后果则更为可怕——巴塞罗那正是中国队最大的竞争者西班牙队的主场,一旦被对手颠覆排次,结果就可能是未来几年的结论。

  没必要苛责中国花游队作出这样决定的出发点。在国内,花游是一个极为小众、完全无法由市场支撑的项目。它不得不倚赖于举国体制的扶持,一旦脱离这个体系,几乎完全没有生存的基础(其实在中国,如此背景的竞技项目占了绝大多数)。过去曾有朋友拿“鱼和熊掌”来解答某中超俱乐部对于联赛和亚冠之间的纠结:吃鱼,正是为了有吃熊掌的机会,那还纠结什么呢?但放到花游这个语境,又不成立。在这里,全运会与世界大赛,是米饭与肉的关系——你可以不吃肉,但必须天天吃饭,为了活下去。

  一穷二白的中国花游,能走到这个高度,正是因为有了一批愿意为之付出全部的从业人员。但正如同我们所见过的很多中国“非优势项目”,他们似乎距离成功只差那么一点点,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全面滑坡。登顶的那一下需要厚积薄发,而恰恰,中国的绝大部分竞技项目,少的正是“厚积”。这样的遗憾,不仅仅属于花游一家。(《文汇报》体育部副主任沈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