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足不需要“郎平模式”

2013年06月15日02:30  新京报

  卡马乔带队两年成绩糟糕,关于里皮接任他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有消息称,里皮亲口承认将于今年11月接替卡马乔。

  传出这样消息并不奇怪,因为今年11月对于国足[微博]来讲是个重要节点。10月15日,国足将踢完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能否晋级也会揭晓答案。一旦卡马乔无法率队冲进亚洲杯决赛圈,即便合同2014年8月到期,中国足协恐怕也无法再忍。

  炒掉卡马乔不难,但换谁是个问题。很多人想到里皮,既然排管中心推出了“郎平[微博]模式”,足球也可以效仿。

  可是在足球运动高度职业化的今天,教练基本上无法身兼俱乐部和国家队主教练两职。弗格森在曼联[微博]取得过无数辉煌,但英足总也从未想过让他曼联、英格兰[微博]队一肩挑。国家队、俱乐部教练一肩挑的做法对于职业体系不算完整、赛事较少的排球联赛或许不是问题,但对足球来说就是笑谈。

  再说,里皮也不适合带中国国家队。纵观里皮执教履历,无论在尤文图斯[微博]还是意大利国家队的成功,都少不了一把好牌。他属于那种能把一把好牌打到最漂亮程度的教练。

  广州恒大[微博]在李章洙时代也砸钱,也夺冠,但总给人一种土里土气的感觉。到了里皮时代,恒大队的气质脱胎换骨,成了亚洲足坛的高帅富。

  可是当手里没有好牌时,里皮就不灵了。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意大利队在皮尔洛有伤、没有好前锋,后防线老化的情况下小组赛三连败,输了个底儿掉。这也是里皮带的队。

  对于“一穷二白”的中国队来说,里皮找不到太好的牌,这里没有穆里奇[微博]、孔卡[微博]、埃尔克森[微博]。意大利人果真入主中国国家队,会和卡马乔走相同的路。这不是水平的问题。宝马车再好,也不能用它来拉砖头,那是拖拉机的活儿。中国队需要更务实、更适合带弱队的教练,而非善于锦上添花的名帅。

  □赵宇[微博](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