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晨:郎平良师益友的个人秀

2013年05月21日02:36  北京晨报

  来到北仑的第一天,便感受到了浓浓的“郎平[微博]效应”,百家媒体聚焦的发布会,摄像头和问题全部抛给了她。三天的比赛,所到之处都可以听到“郎平在哪里?”的问句,无论是加油口号还是赛场上的海报,俨然郎平的个人秀。在这里,中国女排[微博]都成为一种陪衬。

  不过,女排姑娘们并不介意,因为郎平同样是她们的偶像,她们信任郎平。这种信任与以往的教练员和队员的关系有些许不同,更多了一份“依赖”。对于这群20多岁的女孩来说,53岁的郎平既是著名的教练,也是一位经历丰富又精彩的长辈,她亲切幽默的个人风格很快赢得了姑娘们的心。

  在郎平的带领下,女排姑娘们的形象似乎也温柔许多。与以往对外坚强的“巾帼英雄”式表达不同,在公开场合,也能看到她们小女孩的一面,这一切都在与郎平和队员的互动之中悄悄流露,无论是惠若琪在发布会上“撒娇”,还是赛后郎导和队员的击掌和拥抱,都让人们感受到女排姑娘们的改变。对于无论是战绩还是形象都习惯性“强势”的中国女排来说,这种改变也许并不明显,但软化的“线条”让人们觉得女排姑娘瞬间生动了起来,亲近了起来,这也成为成绩之外外界一个新的关注点。

  在很多球迷眼中,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在技术上的改变是更紧要的问题。不过,对于集训只有六天的国家队来说,一切都还刚刚开始。如同郎平在收获本站冠军后的低调态度,这三天的比赛显然含金量不高,由于时间仓促,无法细致谈及郎平对女排战术构架的改变。但在比赛中,姑娘们的精气神都高了很多,直白地说起来,就是“看着特有劲儿”。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郎平,她的存在,让球迷和队员心中都多了一份底气和期待,或许这就是“铁榔头”在技术改变外能给予中国女排的最重要的东西。

  没有人能够重复郎平的经历,对于53岁的郎平来说,接任中国女排绝对是一个挑战。在只有三天的比赛中,外界也感受到了她的辛苦:带队训练、临场指导、赛后面对媒体、与球迷交流,与队伍总结……国家队主帅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不过,无论多么疲倦,郎平永远风范十足,微笑地面对球迷和媒体,耐心细致。

  结束本站的比赛,中国女排将继续奔赴深圳,再战三场。正如郎平的期待“完成考察队员的计划。”中国女排需要“铁榔头”的改造,也需要所有支持者的耐心和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