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

2013年04月25日16:54  北京晚报

  4月19日晚,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在馆内录制节目时,节目嘉宾释小龙的一名18岁助理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从3米板跳下发生意外,因溺水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事发场馆是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中国星跳跃》明星集训地,节目组表示与明星签订的合约中,明确了整个练习过程都有国家级跳水教练指导,救生员全程监督,确定伤亡保险金额,明文禁止明星的随行人员私自进入跳水池。浙江卫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努力善后,一定会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明星选手仍在训练,本周节目是否如常播出待定。另外,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节目组则再次重申节目全程安全,本周正常播出。记者也采访了相关教练与参与明星。

  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两档同期开播的明星跳水节目均已播出两期,不断曝出参赛明星因跳水受伤:韩庚跳3米板时,上颚受伤出血、跳5米板时被水拍晕;包小柏跳水导致耳膜穿孔;陈光标跳水后肛门倒灌;陈楚生、黄征、杨凯淳等人被水拍到身体大片淤青红肿……尽管两档节目均聘请了国家跳水队和熊倪、高敏、田亮等世界冠军为明星培训,为安全把关,但小伤不断的局面难免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跟着担心。自节目开播以来,对跳水节目安全性的质疑从未停止,而另一方面,在跳水节目中观众看到了综艺节目中难得的不掺假的真情实感,看着明星们一个个克服恐惧、困难,持续挑战一个个跳水难度级别并获得成功,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颇为励志。然而上周,释小龙助理溺水身亡事件意外发生,再度把跳水节目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质疑声音:明星跳楼,收视更佳

  释小龙助理溺亡后,香港演员黄秋生在微博上抱怨道:“跳水节目终于出事,玩命节目,他们不想清楚吗?”质疑跳水节目安全措施不到位,此言获得不少网友的赞同。随后黄秋生再发微博:“建议叫明星去跳楼,看谁命大,收视更佳。”也引得众多网友附和。“说得好,一些节目为收视率无下限。”还有网友跟着调侃道:“来个向后翻腾三周半,落地不能溅血。”

  虽然网友的调侃过于刻薄,但在《中国星跳跃》节目里,确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狗血事件发生。比如第一期,牛群不遵从教练意见,执意从十米台上一跃而下,牛群之后,又有同样高龄的陈光标站上高台。对于跳水运动是否存在危险性的问题,专业教练表示,经过基础培训之后,一般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但这不意味着经由电视节目普及,未经过专业训练,没有现场指导的普通人也能效仿。但首先,跳水是科学、严谨的竞技体育项目,而电视节目期待意外营造戏剧性,体育运动中的反常规往往酝酿危险,如此一来,明星们是在“玩票”还是“玩命”?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跳水真人秀节目宣扬励志,但真正吸引观众的其实是场外花边内容,比如说跳水可以检验明星是否整容,尤其是隆胸的女明星会在入水瞬间拍碎了硅胶;节目大量的时间用于展示选手在幕后如何挑选泳装、如何保持身材;陈光标在比赛中反复助跑起跳被点评为“调戏”评委;跳水节目还造就了“素颜女神”、“夹紧”等网络热点,男明星的身材、“人鱼线”也被高度关注。有人说,从早年间的明星模仿秀、歌舞选秀到如今的明星跳水秀,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思想含量越来越低,一步步印证了“娱乐至死”的全过程。

  支持意见:跳水节目,有利普及

  著名跳水教练于芬表示:“从推广和普及跳水运动的角度出发,我支持电视台推出跳水娱乐节目。但既然要办这个跳水节目,就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安全性和教育性,既不能过分渲染普通人在跳水时可能受到的伤害,也不能缺乏参与风险性体育运动需要具备的安全意识。否则,便不利于更多的人去认识和尝试跳水。”于芬介绍,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胆量不同,挑战3米板和10米台所需时间也不同。对于毫无跳水经验的普通人而言,学习跳水要循序渐进。在清华大学,有很多学生也对跳水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此清华大学还专门设有跳水选修课。

  跳水女皇高敏参加《星跳水立方》目的也是为了“普及跳水”:“通过明星跳水让普通人更了解这个运动。之前都是直接奥运会上看专业运动员跳水,但并不了解这项运动的训练和一些幕后的东西。也是让大家感受到任何一个专业的跳水动作都是需要努力付出的。”高敏说,普通人都是可以参加跳水训练的,只是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陪同。在国外,跳水的时候都是要有教练在一旁指导陪同的,并且他们的教练都是有级别的,从一级到四级。”

  明星回应:基本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拒绝高龄选手?为什么要拒绝高龄选手?有关节目的很多争议,我们都在看,在学习,在调整,但唯独这件事,节目组一直都持保留意见”,《中国星跳跃》总导演陈伟坦言,“在英国版里,冠军是60岁的爱德华,而和他同台竞技的,还有一个59岁的老大姐,法国版的第8名是一个67岁的大爷,美国版里年龄最大的,则是65岁的NBA巨星天勾贾巴尔。在海外,跳水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但为何在中国这个跳水大国,从事跳水行业的人加起来才1000人,《中国星跳跃》就是要做一个示范作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和中国国家跳水队独家合作的原因,我们要普及跳水,告诉大家,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

  在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里担任教练的高敏接受采访时主动提及近期网络有很多“跳水等同跳楼”的夸张说法,她说:“跳水有100多年的历史,本身是健康的一项运动。”她认为把跳水直接和“不安全”挂钩是不对的,只是没有专业指导才不安全:“跳水的安全与否不是和高度直接相关,有人担心从十米台起跳很危险,其实只要没有高速翻转的动作,选择简单的例如‘冰棍入水’的方式,是不会造成严重伤害的。在十米台完成简单动作的,目前来说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例伤亡事故。其实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有受伤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哪怕是专业的运动员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高敏说,自己在训练前会给每个明星介绍安全保护知识,每堂课正式开始训练之前一定要做热身,让运动员在运动的时候少受伤。她认为不专业训练带来的危险不仅仅在水里,陆地训练同样也要注意:“陆地训练也要有保护措施,例如明星蹦床训练的时候要求使用保护带,哪怕是动作很简单其实不用使用保护带的,我们依然会使用,确保不会发生意外。”

  意外溺亡事件发生后至今,尚未有明星提出退赛。

  阿Sa:“因为我知道自己有恐高症,所以我不会挑战高度。左脸微血管受伤已经好转,可以靠化妆遮住。最近发生太多事了,现在心情跌落谷底……人的生命真的好脆弱……”

  王丽坤:“参加节目后,整个训练过程节目组都有给参赛选手配备一个专业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包括陆地基本动作训练,绑带训练,在你有能力完成动作了才会让我们下水训练,教练也不会强迫我们去完成不能完成的动作,所以基本觉得还是挺安全的。”

  郝劭文:“我在训练全程教练不离身。助理什么的都不能随便接近深水区,更不能未经允许随便跳水。”

  沙宝亮:“从参与节目开始,我就一直强调跳水是一件专业运动,需要受过专业的训练才能避免在训练中受伤,希望大家不要擅自尝试。”

  现场亲历:体验者登台喊晕 出水喊疼

  上周五,也就是溺亡事件前一天,记者到《星跳水立方》位于北京六环外温泉镇的训练场馆亲身体验。江苏卫视工作人员同意记者们带泳衣前往,可以现场接受训练后试跳。

  跳水被誉为“空中芭蕾”,是竞技体育项目中难得优雅的一种,欣赏跳水比赛的高难度表演时,相信没有人认为自己有一天也能纵身一跃,于是,揣着泳衣进场馆时的兴奋可想而知。训练场馆比想象中要小很多,分陆地、水池两片区域,水池也不过20米见方的样子,设有三米板、五米台和七点五米台。泳池边站着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教练,全神贯注地盯着跳台上的明星,那天的场馆里除了有黄龄、俞灏明两位明星在训练外,还有一位来体验的非参赛艺人,其余两位是先期到馆已经接受完训练的体验记者。

  凭观察,小小的跳水池并不可怕。很快,记者发现虽然有好几个跳台,但绝不可能出现两人同时跳的情况,通常一人入水后,教练还会提醒他在水里多呆一分钟泡泡,才命令下一个跳水。两位先期到场馆的记者一男一女,都是精瘦匀称的运动型身材,尤其男记者,肌肉明显,他先从三米板上“跳冰棍”入水,教练喊“很好!”很快,又上了五米台,跳之前,教练在下面要他注意“夹紧”。

  女记者的情况就不那么顺利了,她先上五米台感受了一下,很快下来说:“太晕”,然后又站上三米板,尝试了数次,始终在下跳的一瞬间又跑了回去,摆着手说,“不行,不行。”最后,教练让她先到跳水池边的起跳台上“冰棍”跳一次,起跳台高出池边不足半米,她跳得还是战战兢兢。但其实,如果没有之前在五米台和三米板上的实验,以她接近一米七的身高,这种台子几乎是迈一步就下去了。接下来,男记者开始跳五米台,教练要求,初学者最高只能上到五米台,高度再高即使跳冰棍姿势保持不好也有受伤的危险。男记者在五米台的第一跳也打了退堂鼓,他说往下望望腿都颤,第二次挑战,他干脆闭上眼睛,伸直双臂,大有慷慨就义的感觉,纵身跳下。但在空中,他有一个抬起双腿的姿势,身体几乎是呈九十度角坐进水面,拍起很大的水花。浮上水面后,教练要他多在水里泡一会儿,缓和皮肤被水拍打的疼痛感,他自己倒觉得还好,说感觉像被人打了一巴掌。教练告诉记者,这是一般初学者都会犯的毛病,人从高空下落时的失重感会导致身体做出自然的反应,就是屁股向后坐,所以,跳水训练要求人克服这种自然肢体反射,特别要夹紧腰部和腿部,才能直落进水面。听起来并不难,但那位男记者后来又试了几次,也还是不太成功。女记者最后终于从三米跳板上跳下,几乎是扑下去的,浮出水面喊很疼。

  看了两个同行的表现,记者彻底打消了换泳衣体验跳水的念头,论运动感,自己显然比男记者差很远,论胆量,自己也不会比刚刚那位女记者强。问教练,经由这个节目,肯定会达到普及跳水的效果,但这种我们以往视为童子功的高难度竞技项目真的可以在民间普及成大众体育运动吗?教练笑了笑说,不行,跳水在竞技体育里属于高难度项目,但她希望,经由节目普及,或许会有更多的父母会带孩子学习跳水。因为跳水特别适合锻炼孩子的胆量和面对挫折的勇气,这是现在孩子特别缺少的能力,而在专业教练的执导下是很安全的。

  教练说:“很多明星刚来时恐高、恐水,但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可以在空中做一些低难度动作了,他们不断地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对他们而言的‘高难度’,达到自己都难以想象的水准,这个过程是非常开心的。”

  虽然没敢亲自体验跳水,但说真心话,我还是喜欢看《星跳水立方》这个节目,在跳水的过程中,每个明星的真实性格展露无遗,没有唱歌节目的煽情与表演,每个人最大的对手都是他们自己,无论表现如何都会得到掌声与鼓励,因为在跳台上,虽败犹荣。

  新闻链接:试跳也要四步训练

  Step1:了解保护耳朵很重要

  试跳者被普及跳水的基本知识,了解了不正当的跳水方式所存在的危险性,譬如会提到跳水时必须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否则水压会刺穿耳膜,造成严重后果。

  Step2:先要在软垫上练习起跳

  此后,是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训练,譬如在软垫上练习起跳姿势,在跳床上体验半空中平衡身体的感觉等等。完成这些训练后,教练才能让试跳者到跳台上,进行真实试跳。

  Step3:确保具备游泳能力

  虽然必须持有深水证才能入水,但在正式跳之前,教练还是要求试跳者先下水游一圈,名义上是要热热身,其实是要确保试跳者具备最基本的游泳能力。

  Step4:首次跳最高只能选5米

  首次试跳的人,最高只能选择五米跳台,这也是确保安全性的一个考虑,教练说,要上到十米跳台,如果下水的方式稍有不慎,会很容易受伤。

  娱论杂谈:跳来跳去无非为了收视率

  一般人眼里,跳水是一项冷僻、高端的竞技运动。如今,两家有名的电视台同时推出明星跳水节目,让喜闻乐见的明星们素颜登场,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纵身一跳”。这到底是一场电视台和明星们的自娱自乐,还是另一场全民收视的狂欢?头几轮播出还看不出效果。但上周一起小助理在训练馆溺水身亡的意外事故,再次将“电视跳水节目安不安全”的话题拉回大众焦点。

  明星跳水节目主要展现的是明星的跳水,但是明星的跳水到底有多少看头,又有多少吸引人的地方,没有多少人会去仔细欣赏明星的跳水动作,更多的人更关注明星的跳水窘态,更关注明星如何受虐,关注明星的身材。女明星为防走光,纷纷穿上了连体的鲨鱼皮泳衣;而男明星大胆裸露的部分赘肉又多了点,美感尽失。

  明星跳水名义上说是明星励志,但是通过跳水来励明星的志,实在意义有限。跳水不敢跳,无非是恐高和害怕摔疼,所以励志也就是克服恐高和怕疼就行了,从这点上说励志的立意太低,励志的内涵太狭隘,励志的作用太小,如果要励志,还不如湖南卫视的《变形记》来得更能够励志,还不如让明星在深山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来得更有励志的磨练意义。更关键的是,明星可以说吃的是青春饭和演艺的饭,已经功成名就,也不需要过多的励志,真正需要励志的是普通观众,而普通观众从明星跳水中难以汲取更丰富和更有营养的励志精神激励。

  与其让明星跳水,还不如让明星打乒乓来得更有全民健身的推广意义,乒乓球是国球,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如果电视台和明星能够参与《中国星乒乓》这样的电视娱乐节目,肯定能够一呼百应,迅速创造收视率狂潮,只要节目设计新颖,创意无限,明星和观众互动,就不怕不能体现娱乐的正能量作用,关键是电视台要有放下身段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明星一味高端化、贵族化的娱乐必然因为和老百姓的生活太远而失去人气和吸引力。

  明星跳水注定就是一场体育和娱乐的误会,娱乐的体育不是体育,体育的娱乐不是娱乐。

  总之,明星跳水,跳来跳去也跳不出个新花样和好名堂,烧了钱,还不会有什么好的回报,电视娱乐节目的水很深,并非随便出个点子就能够大获全胜,不好好调研,不好好体察民情民意,照样会滋生官僚作风,更会带来节目的风险和投资的失败,应该谨记,好自为之,不可盲动,更不可跟风。(魏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