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体育没有唯一标准

  凡有些许文体爱好的国人,一年都有两次纠结:电影奥斯卡和体坛劳伦斯。  理由简单,越难泡到的那个妞,越让人百爪挠心。

  李安满足了大家的奥斯卡幻想,而劳伦斯则仍停留在妄想阶段。

  说来心有不甘,每年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连续几年被无视。林丹丁宁们在现场的关注度,加起来还不抵张曼玉玉背一闪。在田径、网球等全球化高普及项目面前,我们的小球分量太轻了。

  辛辛苦苦这么多年,搞了半天还是非主流,实在让人沮丧。血性青年指责歧视,这是冤枉劳伦斯。回顾姚明、刘翔的染指经历,我们本应读出一些信号,可惜都光顾着庆祝去了。

  脑子稍好用点的建议应多进军欧美精英项目。我想说,“精英体育”本就是一个不怀好意的词,体育从来就无所谓精英不精英,除非自认低人一等。“世界主流体育”才应是标准措辞。

  最大的欣慰来自林丹。要说冷落,超级丹体会最深,中国体坛一哥到了劳伦斯,却回回龙套。即便如此,他也把台词读得很好。他说不要在意得不得奖,但必须看重劳伦斯,因为相比唯金牌论,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客观的价值取向。

  这话像是说给长官们听的。其实足球篮球这些主流项目在国内一直都有群众基础,而网球、高尔夫[微博]等新兴运动也发展不俗。相比长官品味,群众口味一向更与国际接轨。只是这种自下而上的热潮,常因无法得到高层回应,而在上升中逐渐冷却,最后化成了水。长此以往,最糟结果便是,长官的恶趣味通过权力“普及”,颠倒了大众的本来判断。我们的电影就是一个坏典型。瞧瞧“山楂树之父”和“无极大师”,年纪轻轻就能捣鼓出《红高粱》、《霸王别姬》等神作,后来却被一个奥斯卡给彻底搞废。自己的路本走得好好,突见李安《卧虎藏龙》拿了小金人,赶紧调转船头,照方抓药。然而这种近乎献媚的举动不但未投其所好,反而作贱了自己。

  之于电影,奥斯卡是个不错的奖,但不是唯一标准。同理,金牌之于体育也不是。劳伦斯也不是,你可以选择不喜欢,但林丹说,你不可以假装没看见。

  最怕那些“意淫强国”的家伙:国外有吉尼斯,他们就搞个“大上海吉尼斯”;劳伦斯拿起来挺难,就山寨个“中国劳伦斯”年年批发散卡,那接下来是不是准备搞国产奥斯卡了?幸亏莫言拿了诺贝尔,不然那家同名瓷砖企业就要砸钱发话了。

  至于乒羽的未来也不用揪心。就算不是奥运项目又如何,大家玩得开心就是了。橄榄球和板球也非奥,欧美人不也嗨得要死?那快感,你敢说比几块牌子少? 张宇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