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破茧成蝶还是王濛

2013年03月12日09:0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王濛被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无限期禁赛的时间是2011年8月,虽然是咎由自取,但对于一名正处职业生涯黄金期、状态火热的运动员来说,这是瞬间遭遇冰封。

  随后的一年七个月,于王濛而言是一次破茧之旅,从苦练,到解禁、拿金牌,再重返国家队、重征国际比赛,一直到最近的德布勒森世锦赛一人狂揽4金,我们才又在她的脸上发现那种肆意的笑——这是专属于王濛的霸气。19个月的努力,让她挣脱束缚,重又成蝶。

  19个月间发生了什么,她内心经历了何等煎熬,除去王濛自己,任何人都不得而知。我们只能从媒体的零星报道中捕捉她的动向。王濛有着一贯的倔强和狠劲儿,她在被禁赛的当月就恢复了训练,据说能把自己练到虚脱;地方队也从未放弃这位天才,其间她两赴加拿大,长期封闭训练;她在积极改过自新,据说被禁赛前两个月就交了3份个人总结,“一份比一份更深刻”;她不再大大咧咧地面对媒体,虽然微笑依然留在脸上,但她的心锁如核桃……

  见到过王濛的人说,她变得“温柔”了,眼光里已收起了原本的锋芒。但这或许只是一种圆滑的假象,观察仔细者留意到,她的右臂上多了一句励志的英文“To be continued”(未完待续),这短句又分明昭示着:王濛身上那种打不垮的斗志,其实一直都在。小马哥那句名言“属于我的,我一定亲手拿回来”,或许最能概括她这19个月苦修的心境。

  在所有公众人物中,竞技体育偶像或许是最容易获得宽容的一类。马拉多纳和罗纳尔多一直负面新闻不断,但丝毫不损他们在世界足球史上的地位,因为出神入化的球技已经把球迷迷得神魂颠倒,我们可以选择性忽视他们的道德污点。其实相较之下,王濛的情况要好得多,她只是性格跋扈乖张,本未犯下弥天大罪,最近一年九个月的表现更有目共睹。当她在世锦赛重又把世界女子短道第一人的名号夺回时,4枚金牌的闪光应该可以让人们暂时忘记过去几个不太光彩的片断。

  滑行,继续朝前全速滑行,一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正等着王濛,那是29岁的她完成救赎的最终之地。

  新闻背景

  2013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匈牙利德布勒森落下帷幕,29岁的王濛在女子500米、1000米、全能项目中夺冠,并且率领队友赢得3000米接力金牌,成功加冕“四金王”。王濛自2011年7月打架事件后被禁赛了14个月,此番她浴火重生,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声音

  ●我以为国旗升起那一刻我会平静,然而却如3年前一样热血沸腾。 ——王濛

  ●王濛自从重返国家队一直保持不败,她还是挺不容易的,因为一开始的时候能力的确不够,现在能力恢复了一些,但我觉得还没恢复到最好的时候。短道速滑是一个考验综合素质的项目,你的能力、你的技战术、你的滑行,包括你的对手怎么样等等因素在里面,这方面王濛把控得还是比较好的。——李琰

  ●像王濛这样有天赋的选手几乎找不到,时隔近两年又能达到这样的状态与她自己的努力和总教练李琰的指导分不开。王濛走到今天,关键是看她个人态度,她能从低谷走到顶峰,就说明她下了很多工夫。我感觉王濛比两年前更成熟,她不再感性,而是变得理性起来,我相信她还会有提升的空间。——大杨扬[微博]

  ●王濛回来之后,大家看到的都是好的一面。一旦再出现一点错误,可能会被无限扩大。因此,王濛一直绷着一根弦,她看起来不像进国家队十几年的老队员,而是像新人一样小心翼翼。——王濛身边的朋友

  ●一个有个性的优秀运动员,保护其能力健康发展是门学问。我们可以宠爱,但绝不可溺爱;我们可以珍惜他们带来的荣誉,却不应姑息他们造成的后果。对王濛的“当头一棒”,实则是“假手施救”。王濛归来,再见王者。那是一种自我跨越。否则,即便是世界第一,也难脱精神残疾。

  ——新民晚报

  复出后 500米胜率100%

  时间赛事 成绩 名次

  2012.9.23全国联赛哈尔滨站 44秒408 冠军

  2012.10.22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 43秒240 冠军

  2012.10.28世界杯加拿大蒙特利尔站 44秒568 冠军

  2012.12.2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 44秒595 冠军

  2012.12.9世界杯中国上海站 43秒743 冠军

  2013.2.3世界杯俄罗斯索契站 43秒231 冠军

  2013.2.10世界杯德国德累斯顿站 42秒913 冠军

  2013.3.9匈牙利世锦赛 43秒718 冠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