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若湖人复苏全NBA都要小心

2013年01月06日15:18  外滩画报 微博

  如果穿越回去,回到 2012 年 8 月,告诉那时正欢天喜地、庆幸得到德怀特·霍华德、签到斯蒂夫·纳什、坐拥科比和加索尔、正踌躇满志的洛杉矶球迷:“你们今年会收到这份圣诞礼物:圣诞之战,主场险胜纽约尼克斯,胜率终于回到了 50%”,洛杉矶球迷势必会大感恼怒,认定你是邪教异端,把你绑起来扔进太平洋。

  但事实真是如此:2012 年圣诞大战,湖人 100 比 94,最后一分钟奠定胜局赢下尼克斯,常规赛战绩达到 14 胜 14 负,西部第十。可是斯台普斯球馆却为这份圣诞礼物欣喜若狂⋯⋯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夸张?

  湖人绝地

  2012 年 8 月,聚齐四大巨星的湖人——21 世纪最好的组织后卫纳什、最好的得分后卫科比、除了鲨鱼外无可匹敌的中锋霍华德,加上 FIBA 首席长人加索尔——被认为阵容宏伟,近古罕有。但常规赛开始后,满不是那么回事:开季五战,1 胜 4 负,主教练迈克·布朗下课;过渡教练比克斯塔夫带出了 4 胜 1 负的战绩,堪堪把湖人领回 50% 胜率;然后,湖人经历了漫长风波:禅师据说要复出的传闻;迈克·丹东尼继任的消息;湖人在 2012 年 12 月 13 日客场被纽约尼克斯击败,赛季第一次四连败,至此,战绩是 9 胜 14 负。

  怎么会落到这一步的?

  开季两场,纳什就受伤是湖人遭遇的第一个噩耗。12 月初,加索尔再受伤。四大巨星去其二,所以,湖人球迷幻想的巨星会聚情景,始终没出现。而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虽然纳什和加索尔缺阵,但湖人的进攻端效率依然不低。科比得分领先全联盟,霍华德也还能震慑内线,湖人更把多年以来的痼疾——三分球——给补上了。湖人进攻数据上,唯一难看的是失误多:其失误率联盟第二高。而防守端,湖人相当糟糕。而最要命的一点,是其压迫不了对手,造不成失误。简单说吧:湖人进攻端屡屡被对手逼出失误,防守端又逼不了对手失误。

  这就是湖人的症结所在。

  湖人不缺明星,但是本身略嫌老迈,缺少年轻劲爆的体格。少了速度,缺些活力。纳什受伤后,湖人打不出成型的快球,只好乱枪打鸟,靠科比来担当。布朗在时,因为轮换弄得阵容乱七八糟,已经尽失湖人军心。比如,开季对快船,布朗搬出过莫里斯、伊班克斯、慈世平、贾米森、加索尔的阵势。对垒爵士,他又放出了莫里斯、慈世平、贾米森、希尔、德怀特的阵势——慈世平打得分后卫,贾米森打小前锋,真也只有他能摆得出。几乎可以说,这两场把他推上了下课的手术台。

  丹东尼接任教练后,湖人还是解决不了防守问题。12 月 11 日赛季第 13 败时,湖人任由骑士的天才后卫 2011 年状元凯利·欧文得到 28 分 11 助攻,还被对手的巴西蓝领瓦莱乔得到 20 分。当晚,无数次发生以下情景:欧文接传球弧顶起速,此时湖人五个人里有四个在底线处发呆;欧文逛马路一样杀到禁区,面对霍华德补防,顺手传球给瓦莱乔上篮。那场比赛里,湖人的问题纤毫毕现:散、慢、乱。

  加索尔伤后,湖人进攻愈滞涩。新来的前锋贾米森,进攻端技艺娴熟,很合丹东尼教练的口味,但防守稀薄如空气;长人乔丹·希尔,有肌肉够努力肯防守,但他和霍华德站在禁区,湖人进攻就像下班高峰期市中心平地出来两个喷水池,拥挤不堪。只好失误,然后就是退防不力,挨对手反击。

  自打阿里扎走、慈世平来,湖人就是这么个格局:双塔出不了禁区;慈世平就像个石狮子,可以活吃一切企图单挑他的对手,但没法游走巡逻。如是,湖人全队都显得笨重而迟钝。12 月 13 日,湖人在麦迪逊花园被纽约干掉当晚,问题暴露到淋漓尽致:第一节就被纽约轰了 41 分;科比全场 31 分 10 篮板 6 助攻、霍华德 11 投 8 中高效率的 20 分、慈世平博命般得到 23 分,可是挡不住对面尼克斯命中率 53%、三分球 25 投 12 中、甜瓜 30 分的个人表现。最要命的是:那晚纽约仅有 6 次失误——湖人防守,就这么柔弱无力。那时节,纽约在东部第一,湖人在西部底层。

  可是两周不到,圣诞节,湖人却赢了纽约尼克斯,完成了五连胜。这是怎么发生的?

  圣诞节的复苏

  在上次败给尼克斯后,湖人痛定思痛,决定变阵。于是,伊班克斯首发了。伊班克斯何许人也?一个 23 岁、206 公分高的三年级前锋而已,NBA 职业生涯每场打 12 分钟,得 3.6 分。要问他有什么神通?还真没有。实际上,他首发的三战,分别得了 8 分、0 分和 2 分,但湖人完成了三连胜。

  在此之前,湖人的阵容结构,总是双内线+缓慢笨重的慈世平+34 岁的科比+组织后卫(杜洪或莫里斯)。阵容沉钝滞涩。伊班克斯首发后,湖人阵容成了中锋德怀特+伊班克斯与慈世平两个小前锋+科比+组织后卫。一大四小,快速灵巧。

  于是,慈世平首先复活。对奇才 13 分 6 篮板 3 助攻,对 76 人,19 分 16 篮板 4 抢断 2 封盖,其中 11 个后场篮板。然后,湖人的防守也活了:对奇才和 76 人的两战,湖人逼出对手各 19 次失误。要知道,此前一个半月,湖人最多也不过逼了对手 18 次失误。

  这是一连串良性循环:伊班克斯出场,提升了湖人防守端的灵活性,让湖人的退防、防守范围、轮转补位舒展得多。同时,由于他的在场,湖人进攻端空间宽广了,可以经常摆出一内四外的阵势。

  显然是受此灵感启发,丹东尼在 12 月 18 日再次变阵:当晚,加索尔复出,湖人重新摆回双内线;但是,科比被推上小前锋了——实际上,之后的两场,湖人的外围都是纳什+莫里斯+科比。让打了十六年后场、史上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科比去打了小前锋。

  事实是,对山猫一战,初打小前锋的科比 30 分 6 篮板 7 助攻;对勇士一战,科比 34 分 10 篮板 5 助攻;对尼克斯一战,科比 34 分,效率是惊人的 24 投 14 中。

  当这一切调试完成之后,圣诞大战前,久违的纳什归来了——12 月 25 日,圣诞大战,湖人主场再战尼克斯。

  比赛过程其实无甚好说:首节湖人 25 比 23 压倒尼克斯,次节慈世平从板凳上站起,疯狂得分,湖人半场以 51 比 49 领先;第三节湖人一度昏了头,落后 8 分,但节末科比和加索尔连续发挥让湖人追到 77 比 78 进入第四节。末节,湖人打出凶恶防守,让尼克斯只得 16 分,湖人完成逆转,100 比 94 取胜。独得 34 分却依然无法挽救尼克斯的甜瓜说:“那些家伙知道怎么打球。他们一直在等的其实就是这个:斯蒂夫·纳什归来,和科比、加索尔一起打球。”

  赛后媒体忙于收集一些细节,比如,本场 34 分后,科比以圣诞大战累计得到 383 分成为 NBA 历史圣诞节得分王;比如,湖人本季第二次达到了 50% 胜率;比如,科比连续第九场得到 30 分以上;比如,这是尼克斯队史第 47 次出现在圣诞大战之上,NBA 最多,而湖人第 38 次,史上第二——但对湖人来说,真正的意义在于:在纳什归来之前,湖人用无数的败局作为学费,终于确定了轮换,为了保证灵活性把科比推上小前锋,让慈世平主宰板凳,球队于是上下归心。于是,纳什归来后,只需坐上司机的位置,然后启动球队。

  对纽约的上半场,纳什送出 7 次助攻;比赛末尾,他连续射中关键跳投。加索尔送出 6 次助攻,而且完成了锁定胜局的扣篮。科比得到 34 分,稳定的高效率发挥。德怀特·霍华德 14 分 12 篮板 2 抢断 2 封盖,而且完全遮蔽了尼克斯的内线攻击。慈世平全场 20 分,而且在第三节关键的后场篮板中怒瞪泰森·钱德勒,虽然拼到 6 次犯规离场,但他是湖人的火焰发动机。

  最重要的是,湖人疑似找到了他们应该有的样子,那从 8 月以来,世界一直幻想的样子:每个人各就其位,打出统治级的篮球。

  科比,处在湖人最中心的科比,最明白发生了什么。赢下圣诞之战后,他没有得意洋洋讨论击败尼克斯。他讨论的是:“如果你整季都很烂,但赢了总决赛,人们就不会在意那之前发生了什么。只有你在总决赛里所做的才有意义。你周一做了什么、周二做什么都没关系,只有你在总决赛里的发挥才有关系。”

  50% 胜率的湖人队,34 岁的科比·布莱恩特,已经在讨论总决赛了?但看罢圣诞大战,再看一眼之前的五连胜,你没法说他狂妄。他最知道湖人的态势,他十六年 NBA 生涯里已经打过七次总决赛了。如果他觉得湖人已经复苏到可以重新谈论总决赛了,那么,整个 NBA 就真的要小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