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于涛转会拉开上海新德比序幕

2012年12月24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就算去年赛季前的那场群殴,也没有让这两家俱乐部真正找到德比的感觉,直到上个星期,伴随着申花队长于涛[微博]转投申鑫,申花和申鑫自此之后,才真正进入属于他们的德比时代。

  11年前的2001年岁末,随着中远升上甲A,上海德比也是从挖人离开拉开序幕的,申花的两位当家花旦申思和祁宏离开申花加盟了中远,而在那支球队里,还有范志毅、成耀东、以及一年后加盟的吴承瑛。2002赛季上海德比的第一年,申花被对手完全抢了风头,也正是这一年的压抑和憋屈,又造就了2003赛季申花的大规模报复性反击。只是许多年之后,我们才慢慢知道,那个赛季,竞争不仅仅存在地面之上,恶性竞争的结果,是潘多拉魔盒被无所顾忌地打开。

  2003年末代甲A,两支上海球队在争夺联赛冠军,这种德比才会让看客觉得过瘾刺激。曼联[微博]和曼城[微博][微博]德比了这么多年,直到上个赛季,曼彻斯特德比吸引了全世界许多球迷的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曼城和曼联进行德比的同时,还在争夺英超联赛的冠军。

  英超太遥远,我们说中超[微博],如果申鑫留在中超,那么下个赛季上海滩将空前地拥有三支中超球队,6场联赛里的德比战,加上其他比赛可能的相遇,明年的上海德比,至少在球队的数量和比赛的数量方面,会创下一项新纪录。

  在于涛风波之前,申花和申鑫两家俱乐部还算比较友好,甚至本赛季中超联赛,还一度传出两队要打默契球以帮助申鑫保级的传闻。但是这一次,于涛的转会,却让两支球队的关系开始发生变化。有消息称,就在今天,申花方面将在中国足协查看留在足协备案的于涛合同,以证明申花的确拥有和于涛优先续约的权利。而申鑫方面却似乎对此不以为然。

  申花和东亚,也从明年开始真正变成中超德比对手,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数不清楚,申花和东亚究竟打过多少场热身赛,频频热身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两支球队的关系着实不错。要知道,当年的上海申花[微博]和上海国际,基本上是从来不会打热身赛的。

  除了经常热身之外,去年联赛中期,东亚甚至将柏佳骏[微博]借给了申花,差一点影响了自己的冲超大计。而现在,之前的申花主帅奚志康去了东亚队,和于涛加盟申鑫相比,奚志康去东亚执教,更像是一次正常的教练流动。

  从2002到2013,上海德比从明年开始,将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只是当年的上海两支球队,云集了一大批顶尖外援和一流的国内球员,争夺的是甲A冠军的头衔。而看今日的上海德比,数量固然重要,质量和含金量更重要。上海需要德比,但上海更需要一支与城市地位相符的豪门球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