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孔令辉新政揭开新篇章

2012年12月08日11:23  东方网-文汇报

  “现在还没变啊,一样还是教练。”一听到“身份变化”这几个关键字,孔令辉就忙着澄清,并恳请记者们模糊“女队主教练”的抬头,“确实还没有正式任命。”

  但其实无论有否正式任命,自从两周前施之皓在上海的国乒教练竞聘会前卸下帅印,孔令辉的进阶已昭然若揭。即便当真缺少那一纸上岗合同,但现在的杭州黄龙体育馆里,孔令辉的定位却无比清晰——他要思考并执行的是,在未来4年的奥运周期,如何站在全局的角度去领航中国女乒。

  上月底刚在上海做国乒女队主帅竞聘报告的孔令辉,正以带队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这是竞聘会后首个乒乓球[微博]国际赛事,就连国际乒联官方网站也把这场总决赛的最大看点落在场外,在他们眼里,与其说悬念在于丁宁和刘诗雯谁能折桂,不如说当年大满贯球员的角色转变更引人关注。

  对这种身份的转变,孔令辉本人如此解读:“国家队像个大家庭,我本人三分之二的时间就是在队里度过。过去当运动员时,在球员面前像个大哥,现在当教练了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调整自己与队员之间的心理关系,亦是他确立主教练地位的内在改观。

  而更多的新思路落在外部环节。“从中老年人、领导的层面上,打球的人很多,因为乒乓球不容易受伤,也不是室外的剧烈运动,又能够动动脑子,很受欢迎。但现在主要是对青少年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作为新世纪以来中国女乒最年轻的主帅,孔令辉说自己维护国乒荣誉的同时,更想做的是让乒乓球更多地走进学校。“不仅是大学,还要有中小学。除了联赛,还希望他们走进体育馆来看球。”在孔指导眼中,项目年轻化是重燃乒乓球生命力的最佳途径,“比如女球员穿裙子,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不然体现不出女孩与男孩的区别。”

  为了实现项目年轻化,他并不反对球员们使用社交平台。“我们最常用的就是微信,我跟球员有事通知的话一般都用微信,只有急事才打电话。”新帅说,他希望自己的球员都是热爱学习的人,不仅需要学打球、学知识、学英文,同时也要学习与时俱进。“做教练的跟做球员的不能有代沟,做球员的跟做球迷的更不能有代沟。”可以预见,有了新帅的这番承诺,乒乓球重新深入民心或可期许。

  不过,无论孔令辉的新政有多标新立异,他始终无法绕开的话题就是刘国梁的标杆。对于外界可能加诸“双子星”的各种比较,孔令辉坦言自己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国梁也有过挫折,但他还是带领球队创造了辉煌,而我一直在学习他的执教方式和理念。”他承认,好兄弟的经验能让自己少走弯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不怕与国梁做比较,有比较才能有促进。”尚未正式升帐,新主帅已经做好全面的心理武装。

  本报记者 王彦

  (本报杭州12月7日专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