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守望者--李娟:与惰性做斗争 幸福早晚会来

2012年12月07日12:32  《球迷》报 微博
天津女排老将李娟天津女排老将李娟

  在新赛季的女排[微博]联赛中,也许除了周苏红再也没有一个比李娟[微博]年龄更大的球员了。然而老将与老将不同,与这个赛季宣称复出的刘亚男、陈静,包括周苏红不同,李娟一直没有体会过“复出”的感觉,因为她一直在坚守,像一个孤独的守望者,看着一批批球员来来往往。李娟说,比起同龄的球员,她可不是仅仅慢了半拍,新的工作、结婚、生子,加在一起至少慢了三拍。李娟也想退役,也想过普通人的生活,但每个人对人生价值的理解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李娟说有诸多原因导致她还要坚守,明年的全运会会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

  本报记者在山东莱芜独家专访到李娟,李娟对诸多球迷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就让记者带您走进“娟姐”的世界……

  在床上完成训练课

  记者: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你出场过两次,哪一次印象最深,能讲讲这其中都发生了些什么?

  李娟:确实打了两次,都是对阵浙江。第一次是出任主攻,顶替殷娜[微博]出战。当时小眯(刘亚)打了第一局,后面三局都是我打的。第二次是主场打浙江,第一局的中间那段,李莹[微博]有点“蒙圈”,上去换了她4-5分。先讲讲第一次吧,我记得那场球是在下午,我直到上午准备会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有可能出战,说实话这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以前的位置是主攻,但近几年都是打接应这个位置。突然换位置我肯定会不适应,举个简单的例子,4号位和2号位扣球发力的方向都不一样。

  记者:那你是如何做准备的?

  李娟:因为根本没有时间训练了,我中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其实当天午休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我后来就在床上冥想,自己回忆主攻的位置应该怎么打,应该怎么发力,应该说在床上我完成了一堂训练课。

  记者:那场球你打得还不错。

  李娟:还可以吧,一些战术球还能应付,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球,经验、手法方面我还是很自信的。但是一些调整攻对于我来说就很难了,两年多没有打主攻,那场球下来感觉已经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的范围。因为从伤病到体能,我只能承担接应这个位置。主攻手对于力量、速度、体能的要求是全方面的,我现在的状态在那个位置已经不能和90后抗衡了。

  伤病和成绩成正比

  记者:说说你的伤病情况。

  李娟:膝盖、腰都是陈旧性劳损的伤。毕竟这个年龄,31岁了。排球联赛中,除了周苏红之外我的年龄最大了。这就像机器一样,用的年限多,磨损自然就大。现在我的问题是怎么能维护好伤病,尽量保证好这一年的体能状态,延续到全运会。

  记者:听队医说你的肌肉情况是不错的,如果换做别人,恐怕伤病会难以控制?

  李娟:总体上的肌肉平衡性很好,会好一些。但关节上的磨损比较大,这几年的训练强度很大,留下了老伤。挺痛苦的,每天都疼,一累就疼,天天都疼,但训练每天在继续,任务目标在那放着,坚持吧。我感觉伤病和成绩是成正比的,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那几年的伤病其实挺重的,成绩很不错,但付出的代价也很大。这个不是说练得科学就可以的,伤病很难去改变,不受伤就坐着拿这个成绩是不可能的。

  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

  记者:如今在这个联赛中的老将不多,也就周苏红、刘亚男、陈静几个了,但她们又与你不同,她们是重新复出,而你是一直坚守。你怎么看?

  李娟:我觉得到了大赛,选一个老队员在队伍中,大家从心里会比较踏实,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老队员在场上,肯定不如年轻球员有力气,有拼劲。但起到的作用是不同的,如果每场比赛结束后光看数据的话,那么就根本看不到一个老将的价值,更多也许是精神层面的。举个例子,亚俱杯的时候,我其实在场上并没有做什么,但队友下来都和我说,娟姐你上场之后我们的心会比较定。

  记者:有没有人说,李娟这么大岁数了还打呢,打又打不上主力,还不赶紧退役?

  李娟:肯定有人会这么说,因为很多人不会理解。怎么说呢,每个人体现自我价值的方式不同,理解也不同。说实话我挺能理解别人不理解我的,这句话说起来有些绕嘴,但是这个意思,你想啊,我身边比我大的,比我小的都有退役的。现在球队中的王佳敏[微博]比我小一轮。打替补的心气和打主力的心气会不同,但是我承担的就是这个任务。队里也需要接应替补这个位置。只要队里需要我,我还有自己的价值,就要完成好。这么多年,我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不在意别人怎么想。有诸多原因,包括一份责任在内,我会坚持完联赛和全运会。

  记者:做替补是不是也很累?

  李娟:其实替补最难的地方是准备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比打的过程痛苦。每个人都有惰性,没有战争,就不会有保持战斗性的警惕。所以我一直在和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其实每天练习结束后都想明天不练了,练不下去了。但转天自己又会不自觉的来到训练场,继续坚持。做替补的压力是无形的,现在的我已经不是当年活动活动就有状态的时候了,我总在想,哪一场李莹会不行,潜移默化地去想。她如果不行我能不能承担换上去的任务,无形的压力给自己,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能懈怠,做替补就要做自己应该做的,换上去就一定要行。还是那句话,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我必须时刻告诉自己不能放松,要有警惕性,比赛时会想,训练时也会想,总在想,总要提醒自己。

  幸福,或早或晚总会来

  记者:记得你这个赛季开始之前说过,这是你的最后一届联赛,你有什么愿望吗?希望如何圆满地画上这个句号?

  李娟:这个联赛,愿望?嗯……如果没有那么一场球,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就这么结束了,都挺遗憾的。希望有那么一场球,我去完整地完成一场,那么这个联赛没有遗憾。其实客场打浙江的那场球我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如果那个状态打接应这个位置,可能会好一点。打主攻有点想发力发不出来的感觉。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残酷,其实第一阶段的比赛压力还没到那个份上,我想我会有机会的,我相信在抗压能力方面我比年轻球员还是要强一些,我时刻准备着,到时候我会用事实向大家证明我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现在你很多队友都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你至少要在全运之后才能转型,你是不是有一种跟人家慢了半拍的感觉。

  李娟:慢的可不是半拍,结婚、生子、工作。人家都转了很多型,至少落下了三拍。其实我挺想马上转型的,有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新的身份、挺好的。挺羡慕她们的。我嘛,我是这么看的,或早或晚,总会来的。也许我的幸福要来得晚一些,要多等一等……

  记者:个人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李娟:我在全运会之后会选择休息,然后把工作方面安排妥当,最后考虑个人问题。个人问题的事情我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告诉大家。

  天津女排未来会更好

  记者:你比较一下,现在这支天津女排和咱们全盛时期的天津女排,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娟:我觉得年轻队员有他们好的一面。她们首先年轻、有拼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缺的只有一点,那就是霸气,老到的霸气,那种沉稳、淡定自如、特别稳当的感觉。举个例子,当年我们演绎过很多次大逆转的好戏。凭借的是什么,就是这种老到的霸气,在赛场上从未想过会输,什么情况下也坚信能扳回来,能逆转,那种自信甚至有些自负,所以我定义其为一种老到的霸气。现在的天津女排,这种感觉有时能找到,但还不属于自己,一旦属于自己了,天津女排就会更加成熟,更加有深度。

  记者:说说现在的天津女排吧,你觉得咱们队有希望再进决赛吗?

  李娟:整体上来讲,现在这支球队有打得特别好的时候,有能力爆发出来的时候,但也有起伏。年轻球员在上升的过程中总会有起伏的,有时候就打得特别好,有时候就打得不好。应该说现在的天津队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球队有能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先进4强再说吧。当然我们现在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人员上的匮乏,副攻位置是短板,现在晓婷伤了,就更缺人了。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是阻碍我们更进一步的隐患。

  记者:你觉得在全运之后,咱们队不单是你,也许还有一些老将也会退役,现在这些年轻人能够担起天津女排的重任吗?

  李娟:更新换代、新老交替,这是所有队伍最大的问题。从天津女排二线队来看,未来的前景很不错。二队小球员们的条件都非常好。只要目标准确、方向准确,贯彻天津女排一贯的作风,我相信她们会比我们更好。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