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砸钱引援WCBA能扛多久?

2012年12月0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篮联赛市场乏力 上座率低 却吸引了WNBA几位最顶尖外援加盟———

  本赛季WCBA(中国女篮联赛)已经打完赛程过半,今年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联赛市场乏力、比赛上座率较低,可是这个联赛的整体质量却是最近几个赛季中最高的。形成这个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和往年相比,这个赛季女篮联赛的外援是球星最扎堆的一个赛季,在WNBA中顶尖的球员,像是上赛季“状元秀”摩尔、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卡钦斯、能够像男子球员一样扣篮的坎贝奇[微博]等,都在这个赛季的WCBA赛场上征战,这是以往不曾有过的。

  ■WNBA球员

  到海外打球成常态

  不可否认的是,女篮联赛是不赚钱的,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WNBA,也同样如此。即便WNBA中云集了全世界水平最高的女子球员,可是她们仍然在受关注度、工资待遇等方面,和NBA有着云泥之比。

  WNBA从1997年成立之初就走的是和NBA不同的道路,这个联赛所要占据的市场也是女性和青少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WNBA有了很多亲民的举措,比如推出低廉的票价;和NBA使用同一个球馆,让那些看不起NBA的孩子,也能进入这里。

  但WNBA赛季不长,一般就在三个多月,而且由于大部分钱投入到赛事的推广上,球员的工资并不算高。因而,在WNBA赛季结束后,这些球星到其他国家的联赛打球,早就成为一种常态。而WNBA也鼓励、支持甚至帮助球员到海外淘金。如果不出去打球的话,那么大多数球员也会在本国内找个第二份工作去养家糊口。

  ■在中国打球挣得比WNBA多

  2011年,WNBA球员挣钱的数字在每场从1076美元到3044美元不等。这是WNBA统计后的数据,最少的是刚入这个联赛的菜鸟,最多的是在这个联盟中超过六年的知名球员。

  但如果这个数字和她们在WCBA时所赚的钱相比,就不算什么了。北京女篮的韩国外援金英玉月薪大概是2.5万美元左右,一个月有8场球,那么一场球下来3125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在WNBA最高收入者。

  而需要指出的是,金英玉在今年WCBA众多外援中所挣的钱,只能算是中等水平。在WCBA,薪水最高的是山西外援摩尔,她的月薪能达到将近十万美元,如果照此折算的话,她所挣的钱要远远超过在WNBA。

  ■WCBA烧钱引援恐难持久

  一般而言,球队外援的月薪基本维持在2万到3万美元,这样投入的球队在WCBA居多,可是在这个赛季却出现了部分球队大投入、烧钱引援的局面,部分高水平外援基本上在月薪6万美元左右,这在以往赛季是不能想象的。

  比如浙江女篮在上赛季获得亚军后,她们已经到了只能上不能下的地步,因而外援水平也必须相应升级,她们这次引入的坎贝奇月薪价格在6万到8万美元之间,这算是外援薪水的中上等。

  联赛新军山西女篮也是花了大价钱获得了“不败女王”摩尔,自从摩尔加入后,山西女篮一场没输,战绩大幅度提升,但与此同时,因为摩尔的到来,山西女篮在受关注度上迅速提升,就像是CBA麦迪来到青岛队以后所产生的效应。

  和CBA相比,外援对于一支WCBA球队的作用更加直接和明显。山西、浙江现在就排名联赛第一和第二。目前看来,大投入会有正比例的成绩产出,可是否会有更多球队效仿这种做法,并能成为WCBA日后的一个常态,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著名经纪人赵刚说,投入女篮队伍是赔钱的买卖,现在大多数WCBA球队投资人的思路还是投入少就少赔点。“不是那种长期的、系统的构建队伍,并建立百年老店的思路。”另一个经纪人沈知渝也表示:“WCBA职业化、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当投资人赔钱越来越多,得不到一定回报的时候,他们的热情会随之降低。”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