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陈祖德来自天堂的微笑

2012年11月08日13:28  大河网-河南日报

  □令狐一刀

  一个星期前,68岁的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撒手西去,令人哀伤不已。作为第一个战胜日本九段高手的中国棋手,他的成就永远铭刻在中国体育史上。

  如果陈九段今天还在,他会微笑着看到这样一幕——他当年十分青睐的洛阳小将时越五段跻身LG杯的决赛,将参加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冠军争夺战。

  1991年,时越出生在洛阳石化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在洛阳极其浓厚的围棋氛围熏陶下,他5岁学棋,一下子被黑白世界迷住了,一发不能收。他在洛阳期间,先后师从于贺长河、方浦、关宏等业余高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来到省少年队以后,他又得到省队主教练黄进先六段的耳提面命,棋力大增。1999年冬天,中国围棋职业联赛诞生,河南队也是12支参赛队之一。有一次河南队主场,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九段来到郑州观摩。比赛期间,他和一些少年下了几盘指导棋,其中就有年仅8岁的时越。在被让二子的情况下,时越大胆弃子,敢于攻杀,最后吃住了陈九段一块棋中盘获胜。输棋后的陈九段不但没有沮丧,反而对时越连连称赞,他对黄进先六段说:“这真是个好苗子,好好培养啊,说不定过10年这就是一个世界冠军啊。”

  13年过去了,时越还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但正一步步向这个目标迈进。他13岁入段,2009年他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国内冠军头衔、第16届新人王战的冠军。这个头衔被认为是中国围棋高手的入门之战,常昊[微博]、古力、孔杰[微博]等世界冠军都是在获得这个荣誉后化茧成蝶,迅速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目前,在最能反映棋手当下状态的中国棋手等级分排名中,时越在上半年高居第5的基础上再提升两位,以2666分排名第3,只比排名首位的陈耀烨差16分。在下次公布时,他肯定还会至少再前进一步。

  从整个河南来说,时越是又一个逼近世界冠军的棋手,此前,河南棋手多次冲击这个荣誉,均无功而返。开封的刘小光在国内斩获无数,但他纵横世界棋坛时,只有应氏杯和富士通杯两个比赛可打,日本以小林光一、赵治勋、加藤正夫为首的木谷门下“六超”又处于高峰期,刘小光的最好成绩只是两次四强;“七小龙”之一的洛阳周鹤洋九段也曾两次打进决赛,但一次不敌如日中天的李昌镐,一次意外负于无名之辈朴正祥,也无缘登顶;开封的王檄九段虽然创造过两年内从五段直升九段的奇迹,但他在2004的三星杯决赛中不敌当今世界第一人李世石,也没能捅破这层窗户纸。

  明年2月,时越将奔赴韩国,和韩国的世界冠军元晟溱九段通过三番棋的较量,决定LG杯归属。我们希望他能带给我们喜讯,倘真如此,他将实现河南棋手在世界围棋大赛中冠军零的突破,另一方面,也可以告慰陈祖德在天之灵。我们相信,当捷报飞来时,儒雅的陈九段会在天国微笑着祝福时越,祝贺他终于没有辜负自己的厚望,站在了世界围棋之巅。④1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