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中超不缺钱缺时间

2012年11月03日05:4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印象中,除了2008赛季鲁能申花末轮争冠,中超还没有过今年这般激烈而且悬念迭起的收尾。四年前的中超支离破碎,武汉退赛还像一个永远的疤,而现在,我们随便看到的是德罗巴。也许明年,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巨星,拉近云泥之间的距离。

  也许我们应该听听圈内人的声音,很多人说,要感谢许家印和朱骏,因为聚光灯跟脚踏实地并不矛盾,有人负责唱戏,有人负责种树。许老板和朱老板打灯唱戏,让大家看到中国足球到底还是足球,这是他们的功劳。他们挖了什么坑?时间会给出答案,但即使真有坑,你也不能说错在他们。或许错在我们。

  很高兴看到恒大申花之外还有人抢镜。舜天,以草根英雄的姿态在两年内崛起,它给中超俱乐部最大的提示是,足球是可以越踢越好的。对中国足球而言,最难的,不是等天上掉下一个许家印牌馅饼,而是如何让已有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舜天做到了,所以是“大舜天”。

  这一年的中超让人看到了希望,它让圈内的人更有信心和激情,让圈外的人也忍不住瞄几眼。但另一条战线上,国字号的溃败让人灰心。国家队去年再次无缘十强赛,现在连亚洲杯预选赛也不再信心满满;国少,亚少赛小组出局;国青出征亚青赛,最乐观的人也懒得预测了。亚冠赛场的恒大,不也被一支沙特烂队淘汰出局了吗?还是那句话,需要时间。

  徐根宝说,青训是根联赛是本。青训成果无法强求,只能等,有了联赛平台,青训才有出口。联赛是所有人的事,足协、俱乐部、电视转播商,媒体、球迷、公安。中超联赛还可以包装得更好,良性循环,就是每一个环节都立马先做好自己,再去怪裁判。

  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