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末:从头再来 再铸大连足球的辉煌

2012年10月29日15:16  大连日报 微博

  前两天,我把家里存的万达时代的一个签名足球图片贴到了微博里,徐弘、李明、张恩华、王鹏等名字清晰可见,只是年头太久,球有些漏气,瘪了些许。贴者无心,观者有意,许多网友写下留言:该为大连足球打打气了。

  打气?谁来打?怎么打?当我抛出这个问题时,遭来耻笑。是的,我问的有点幼稚。大连足球当然由我们大连人自己来打气,由热爱大连足球的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和大连球迷来打这个气。

  大连是中国最著名的足球城,大连有悠久的足球历史和懂球爱球的球迷,大连拥有国内最雄厚的足球人才基础,有人算过,在全国各地效力的大连籍足球运动员,划拉到一起,可以支撑起半个联赛,曾任大连队主教练的科萨诺维奇也说过,如果由一个城市的球员来组建一支国家队的话,在中国,也只有大连能担此重任。

  但辉煌毕竟已是过去,大连足球当下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支目前还无人企及的八星冠军球队,曾经无数次提前数轮夺冠,今天却在为提前一轮保级成功而欢呼雀跃,说心里话,宣布保级成功那一刻,我也很激动,但却笑不出来,心里还是像打翻了五味瓶。

  大连足球走到今天需要反思,但更需要振作,需要作为。怎样振作,如何作为?这个问题似乎又很幼稚,说它幼稚,说明答案是明摆着,关键是我们付诸行动去做好它。

  广州恒大夺冠了,它的成功靠的是超大投入,但它的成功模式是否可以模仿,还有待商榷,靠钱堆起来的冠军能否长久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江苏舜天获得联赛亚军而且拿到亚冠资格,相比年投入7个亿的广州恒大,仅有1个亿投入的江苏舜天,这个亚军的性价比应该更高,甚至可以说它的成功比恒大更有可借鉴性。新华社署名文章在总结舜天成功经验时归纳了五个字:稳定,不折腾。文章特别提到球队每每出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

  前天,在大连阿尔滨主场对阵申花队的比赛现场,当电台主持人万生播报千里之外实德队进球的消息后,全场观众沸腾了,阿尔滨的球员甚至也在击掌庆贺,有如自己的比赛进球一样高兴,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感动,因为两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连。这个时候,大连足球也体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何愁渡不了难关。

  大连足球有自己的底蕴,只要我们不急不躁,耐心地打好基础,从头再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重铸大连足球的辉煌必当指日可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