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关键数据统计恒大笑傲中超 第二冠成色有增无减

2012年10月28日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直到第90分钟,看台上还有人在讨论恒大[微博]可能会以一场平局夺冠,这多少会让卫冕的成色有些黯淡。郜林[微博]终场前的进球,终于让恒大的卫冕显得理直气壮,掷地有声。

  与上赛季提前四轮夺冠相比,本赛季恒大仅提前一轮卫冕,优势在缩小,但这丝毫不能掩饰恒大又为广州球迷乃至中国球迷奉献了一个完美的赛季。

  如果仅从夺冠的时间来看,很容易得出恒大不如上赛季的结论。但本赛季的中超[微博]整体投入是上赛季的数倍,除了恒大外,不少球队的投入都在两三个亿,比上赛季翻了几倍。仅从外援的质量来看,恒大已不再一枝独秀。恒大能够卫冕,已属不易。卫冕仅仅是一个结果,从整个赛季的表现来看,恒大队在联赛总进球数、总射门数、比赛总控球率、总传球成功率、攻入对方30米区域等关键数字上都占据中超第一,更能显示球队的整体实力。

  更重要的是,恒大本赛季三线作战,压力倍增。尤其是老板许家印赛季前提出的“重心在亚冠”的策略,分散了国内比赛的很多精力,这也是恒大最终只提前一轮卫冕的主因之一。但在亚冠赛场,恒大为中国足球挣足了面子。5比1大胜韩国冠军全北现代、3比1击败日本冠军柏太阳神,能接连斩落韩日冠军,这在此前的亚冠联赛史上还没有中国球队可以做得到。亚冠改制后,恒大还是第一支晋级亚冠8强的中国球队。

  中超卫冕、亚冠进8强,恒大队赛季前提出的目标如今已全部实现。如果能够夺取足协杯,实现“双冠王”,恒大本赛季将会更加完美———足协杯的冠军看上去并不难。·林本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