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开始习惯女足的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08:39  中国青年报

  在日本举行的国际足联U20女足世青赛今天结束了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以1∶0小胜加纳队,仅因净胜球不如美国队最终未能小组出线,但这样的结果足够让殷铁生执教的国青女足“骄傲”了。女足元老级教练商瑞华评价这届国青女足时说:“教练和队员肯定都尽力了,实力相差很大,能打进决赛圈就不错了。”

  国青女足首场以0∶4不敌德国队(微博),赛后对手遗憾“进球数太少”。第二场面对美国队时,国青女足摆出铁桶阵任对方狂轰滥炸,拼全力守得一个平局。第三场虽然“力克”加纳队,但只能勉强收获1个进球。

  就连国际足联都预测国青女足不可能在德国队(微博)、美国队的夹击下小组出线。“来之前国际足联给我们预定了明天的回程票,说是有变化可以改签,现在看来确实不用改签了。”一名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种世界大赛最起码要给队伍定个小组出线的任务,这次根本没提这事儿。”

  总结十年没有实质性改变

  在本届女足世青赛上,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韩国、朝鲜、加拿大、德国、美国8支球队小组出线。其中日、韩、朝3支亚洲球队均在小组赛中取得两场胜利——亚洲女足运动的发展趋势与中国女足的没落形成鲜明对比。更令人感到心酸的是,国青女足今天以1∶0战胜加纳队的比赛,竟然是中国男女足各级国家队在最近4年国际足联赛事中的第一场胜利。

  “和男足比,我们女足根本没有市场。要想发展女足,需要主管部门付出更多的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当然,现在说这些都是空话,因为我们什么都做不到。”本赛季离开北京女足前往中超(微博)河南建业(微博)俱乐部任职的王海鸣教练,谈起女足仍显得感情深厚,“女足同样需要一个长远规划,女足的基层教练也要参加各种培训,女足队员的待遇也需要提高,否则没有女孩子愿意踢球。”

  在足球与校园严重脱节的中国,参加本届世青赛的1993年龄段的球员虽然已是职业球员,但月均工资只有1000余元。足球强国同龄女足队员均为在校学生,中国球员则只是在学校挂名,两相比较,中国女足运动整体没落也不足为奇。

  “每次缺席世界大赛我们也都总结,总结出来的东西没什么新鲜的,都是老生常谈。”王海鸣说,“所以,总结了快10年,球队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女足盼足协恢复女子部

  8年前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战德国队(微博)便以0∶8惨败,那成为女足“外行干涉内行”的典型案例。为此,时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的张健强在奥运会后重掌女足大权,委派王海鸣率女足国青队出征同年11月在泰国进行的第二届世青赛。这是国青女足第一次出征世青赛。那届比赛中,国青女足从战略到战术几乎无可挑剔,最终只是在决赛中不敌德国队(微博)获得亚军,美国队第三,巴西队第四。

  2006年俄罗斯世青赛上,国青女足在商瑞华的率领下淘汰美国队再次挺进决赛。输给朝鲜队后,国青女足第二次成为世界亚军。事实上,这正是令女足从业者们感到心痛的根源所在。2006年女足在后备人才储备方面并非一落千丈,再加上连续两届世青赛亚军的积累,若有关方面能辅以相应的扶持政策,中国女足或许仍然能以世界强队自居。

  但自2008奥运周期开始,女足圈内人祸不断,有能力者不被重用退居二线,后备人才出现严重断档。

  “我还是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单独成立一个女子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都有女子部。因为女足和男足的区别非常大,虽然这是机制方面的问题,但其实也可能是最先应该解决的问题。”王海鸣说,“我们现在没有女子部,国内女足的竞赛和青训基本上划归到竞赛部去主管,然后各级国家队的比赛由国管部负责管理,这本身就缺乏持续性。”

  老帅呼吁“让球员上学”

  “很多人去日本考察学习,按道理应该学到一些东西了。虽然日本女足和男足在战术风格上几乎一模一样,但这是因为他们发展方向统一而不是因为共同管理。日本女足由专门的部门管理,发展大纲非常详细。”商瑞华的意见与王海鸣一致,他也认为,若想让中国女足重新回到亚洲或者世界前列,首先需要依靠中国足协的专业部门扶持,“有了方向再去规划细节,就算一切顺利,也需要至少10年才会稍见成效,这么算要有两个奥运周期的潜心修炼。”

  据记者了解,恢复女子部编制已列入中国足协机构改革计划中。2009年中国足协取消女子部,导致女足运动大部分时间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计划于今年进行的部门重置设计方案中,现任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最有可能成为女子部主任。

  “一个是足协部门设置的问题,这是前提,另外还需要想办法给队员一个学习的机会。最好能让队员上大学,让她们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这样她们将来才有出路,来踢球的人才会多一些。”商瑞华说,“像现在这样把小孩集中起来就在一起踢球,路太窄了,人都没心思练。”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卧底富士康十日记:员工被自愿加班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