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学会欣赏高手的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

  有的沉闷是真的沉闷,有的沉闷却是高手的寂寞。

  两大象棋高手对弈,看客如云。若是两人势均力敌、且一招一式均已提前深思算计,及时拆招解招,导致棋局僵持,则观者大多会觉沉闷难耐,因为他们没有真的看懂两大高手无形间的思路算计。而或有少数棋力高深者观之反会觉得其中变幻万千、灵妙非常。

  马谡依山而立驻守街亭,旁人看来或许平淡无奇,但诸葛亮观之却捶胸顿足,大惊失色,乃是孔明深明司马懿攻击思路、见马谡不明地利要害而必为敌军所破也。

  足球比赛亦是如此,有真的沉闷,也有假的沉闷,学会识别沉闷、看懂沉闷的比赛则是一种自我赏球能力提升的过程。

  譬如昨日欧锦赛死亡之组的两场慢节奏“闷战”,令许多人观之昏昏欲睡、觉得乏味异常,但在笔者观来,虽然4队的排兵布阵、临场发挥不算特别出色,但已是上乘之作,攻防细节之处的算计、更换替补变阵的良苦用心,更是处处体现深厚功力。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不是只有大开大阖、进球梅花间竹才叫精彩,两支不设防的弱旅相互对攻便完全可以打出这样的场面,若以为那便是真精彩,则足球未免也太简单。也许我们看惯了德国队(微博)的金戈铁马横冲直撞杀敌三百里犹入无人之境,看惯了荷兰队的行云流水纵横捭阖破城几十座仿若万军难敌;一旦日耳曼战车的履带因遇到强敌而放缓,一旦郁金香军团的香气因北欧的寒气而减弱,便觉得大不过瘾而昏昏欲睡,这又何其流于浮表而错过了精髓?

  以德国队(微博)1:0击败葡萄牙队的比赛为例,看上去整个比赛节奏并不快过一场中超(微博)联赛,双方球员看似谨慎异常不敢进取,唯一的进球也不过是一个老套的边路传中和高中锋抢点,若是如此理解,则质量的确很低。但其实德国人之所以没有打出快速的节奏恰恰是因为葡萄牙队的整体防守高明,德国队(微博)在每一个局部的传球线路均被对手经过算计的提前防守和站位有效切断,反之亦然,因此棋逢对手的两队才看起来僵持不下,但正因为双方互相设置了高难度的屏障,才使得比赛真正进入了高质量,要在如此高难度的情况下取得进球的突破,才是真正的精彩。

  再看两队主帅用兵,显然考虑到身处死亡之组冒进的危险,首战不容有失,勒夫和本托均在战术上要求谨慎,不让助攻能力强的拉姆和科恩特朗等频频插上孤军突进,而是要在稳健的基础上层层推进,这是三军之帅所应有的眼光。

  在换人上两大主帅更见功力。葡萄牙主帅本托在下半场用90后小将奥利维拉换下前锋波斯蒂加、以及用边路尖刀巴雷拉换下后腰梅雷莱斯大胆进攻,都是正招,而这两人上场后也联袂创造了一次绝好的进球良机,可惜被诺伊尔扑出必进之球。而德国队(微博)这边,原本需要换上格策、罗伊斯等中场进攻天才以打破僵局的勒夫突然迎来了进球,因此他果断改变战术,用后腰克鲁斯替下攻击型前腰厄齐尔,并用后腰本德尔换下右前卫穆勒以加强防守顶住对手反扑,成功守住胜果,如果看明白这些思维过程,便更能明白其中文章。(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德国VS葡萄牙专题 

更多关于 德国队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