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晚报:“干部奖励制度”已过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1:10  郑州晚报微博

  在娱乐圈过得有滋有味,家庭和睦且身家过亿的田亮(微博),如果不是网上谣传其因超生被“双开”,恐怕绝大多数人不会想到这位昔日的跳水王子,在陕西省体育局还有一份公职。尽管“公职人员”田亮压根儿就没在陕西省体育局上过班。

  这种经历和另一位因“副处级事件”,重新跃入公众视野的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的处境很像。

  其实,不管是艺人田亮还是澳籍华人黄穗,早就用自己明确的选择表明了他们对待公职的态度。既然如此,还硬要自作多情地给人家“保留公职”,非但不是人性化的体现,反倒暴露出体育系统“干部奖励制度”的随意性。

  在不少中国优秀运动员的眼中,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训练比赛及后勤保障上,还有对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上。只要运动员的成绩够好够突出,想自谋出路的可以申请一次性买断,想上学的甭管文化底子如何,都可以安排念大学,想就业的则可以给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地方省市担任某项目中心副主任一职,应该是对世界冠军级运动员较为普遍的安排。

  和最开始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邓亚萍,靠苦读照样拿到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一样,被奖励当上干部并就此开始仕途的前世界冠军里,也有当官当得很称职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展拳脚。

  但也与不是每位进学堂的退役运动员都能学业有成相似,不少“被当官”的前冠军,不过是挂个虚职,既不用朝九晚五,也不做相应工作,有的干脆远走他乡。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有公职,既是对“干部奖励制度”无情的嘲讽,更是对那些为谋公职四处赶考的公民的伤害。

  一个萝卜为啥要占两个坑?这是资源浪费的问题,更是举国体制庇护下的中国体育现行“干部奖励制度”,早已过时的有力佐证。曹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