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刘翔不是冠军胜似冠军

  博尔特输给了过度自负,罗伯斯栽在了损人不利己。但刘翔没招谁,没惹谁,世界冠军本来可以到手,却不幸中了罗伯斯的损数,真是比窦娥还冤。

  这个事情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种,罗伯斯就是故意拉打追上来的刘翔,而且是一而再;虽然最后一下不明显,但倒数第二栏时的那连拉带勾兼拽的动作,的确有主观故意的嫌疑。在接到中国队申诉前,电视画面就反复播放了这组“拉勾拽”,在新闻发布会还没开始、比赛刚结束不到1小时,大会官方就宣布了取消罗伯斯金牌的处罚决定,这说明仲裁委员会的裁定很果断,凭的大概就是铁的证据。事实如此,辩解无用。

  第二种解释是:罗伯斯不是故意犯规拉人。男子110米栏比赛经常发生这种情况,比如当日的半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江帆就让临道的壮汉、美国的奥利弗给了一胳膊,差点失去重心,结果跑出了很差的成绩。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就打过别人也挨过别人打。大度的刘翔在比赛刚结束时,也真心地认为自己的朋友罗伯斯不是故意的。“我不相信他是故意的,高栏比赛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我不在乎,一点不郁闷”。

  其实,不管罗伯斯是故意的或不是故意的,结果已无法变更;他的金牌被取消,刘翔的世界冠军梦破灭,美国黑马理查德森渔翁得利。本来,笔者昨日预测:刘翔冠军、亚军将在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中产生,奥利弗徒有虚名,只能拿到第五。如果不发生这么吊诡的事情,这预测是多么神奇。但是,竞技场就是如此,神马都会发生。

  刘翔身上有非常可贵的品质和特质。没取消罗伯斯金牌之前,许多人替刘翔打抱不平,但刘翔始终以平静和大度应对。

  经过了三年的挫折、厄运、大起大落,刘翔的确成熟了许多。这种事发生在谁头上都会郁闷,刘翔赛后披着国旗的确郁闷了一会儿,但随后他就跳跃着接受观众的欢呼。不说对手坏话,甚至被打了也能原谅对手,这种大度非常难得。

  杨明

  虽然刘翔这次没有夺回世界冠军,但相信在大多数世人心中,他是“不是冠军的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