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国奥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10:59  大连日报

  中国国奥队仅仅存活了5天,在阿曼这块“小石头”上,早早磕碎了中国足球的奥运梦。

  国奥队在如此低级别的比赛中被淘汰,创造了中国国奥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在我们谩骂黑哨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一下,这批在职业联赛影响下成长的足球运动员,为何如此“窝囊”呢?

  这批1989年出生的球员,在他们开始学习踢球的时候,正赶上了职业足球风生水起的时候。可以说,他们是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影响下长大的。在这种氛围下,竟然培养出这样一届国奥队:缺乏出色的核心球员,队员普遍技术粗糙,真是不可思议……

  这届国奥队的失败,让我们不禁要对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中,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和环境,作出一个深刻的反思。一位教练这样点评说,这届国奥的根本问题是技术太差,没有技术何谈战术。

  在专业体制下,青少年足球训练像九年义务教育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但是在足球职业化以后,职业足球的浮躁心态和金钱意识,也慢慢侵入到青少年足球中: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导致青少年足球年龄造假、不正之风加剧;因为看到赚钱机会,“挂羊头卖狗肉”的足校曾经遍地开花;社会投资都紧盯联赛,青少年足球培养普遍缺少技术和资金支持。

  可以说,足球职业化并没有给青少年足球带来资金和技术上的改善,却带来了“铜臭”风气和浮躁的心态。一个家长培养孩子踢球,通常的花费竟然达到几十万元之多。可以说,在职业联赛影响下,青少年足球培养已经变得畸形了。

  今日国奥的失利,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