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中国足球请跟投机倒把说拜拜

  据不完全统计,国奥两场比赛,央视解说员刘建宏总共说了400次以上“好的”。国奥队的告别演出要是配上哀乐,恍若追悼会,主持人用凄婉悱恻的音调,怀着相当崇敬的心情追思一位英雄的离去,顺便控诉对伊朗裁判的满腔仇恨。

  人到中年还保持文艺青年的情怀难能可贵,但场合有点勉强。国奥出局,对我们而言不过意味着一种结局:今年的6月,U17世青赛如火如荼,没中国队;U23奥运会预选赛硝烟四起,中国队OUT了;女足世界杯万事俱备,没中国队。好汉不挣六月钱,只能等着看提审那几个前足协领导和裁判了。

  对伊朗裁判多基大可不必耿耿于怀,实际上他给我们排除了一个重大隐患,一种系统性风险:关于这届国奥队是不是如某些媒体揭发的超龄球员超过三成有待查证,但有球员超龄4岁,而且是绝对主力,这没有任何疑问。如果国奥队杀奔12强,甚至搞掉韩日澳当中的一个最后直奔伦敦(可能性基本不存在)的时候,再被人翻出旧账,谁也伤不起。

  史上最弱国奥以最悲剧的形式出局,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中国足球总算回到彻底裸奔的时代,从少年到成年,从男足到女足,在所有年龄层次上,所有国字号球队全部歇菜,甘当世界大赛的看客。这是一个足以让有进取心的足球工作者抓狂的纪录,也是中国足球一直以来投机倒把式经营模式必然遭到的报应。

  在国奥败亡过程中,有两件偶然事件:一是某家俱乐部年轻球员被曝姓名是假的,年龄也是假的。这家俱乐部诉苦说,这样的事情在国内很普遍,俱乐部防不胜防;二是徐根宝躲进崇明孤岛花十来年时间打造出的中国曼联,有几个孩子据说至少值5000万,也出现在这届国奥队里,一个没上过场,其他的湮没众人中了。那个吃了红牌坏了老布如意算盘的孩子,也是根宝系一员。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没钱,没人,没信心,没规矩。别人的足球是技术从娃娃抓起,这里是投机倒把歪门邪道从娃娃抓起,搞得老实人都有一种惟恐自己吃亏的危机感,加上从少儿开始的唯名次论,城运战略,全运战略,奥运战略,凡是有年龄限制的,都想琢磨点文章,搞点名堂,搞到最后,大家都灰头土脑,不管是少年队还是成年队,都是一种风格:在对手的紧逼下,传球不超过三脚——三脚猫风格。

  我没有嘲笑球员的意思,是同情他们。由他们和另外几千个踢专业球的承载起近14亿人的足球梦想太残酷,幸好,也有人看到这些了,先有恒大的许家印,再有万达的王健林,一个一年砸几亿,一个准备一下子砸下三十亿。还有个更好的信号,足协已答应给王健林一个名分,不是想啃他的蛋糕,而是答应分他一块蛋糕。《教父》里说,给他一笔钱,多得无法拒绝,就好办了。中国足球缺的不是老布的脑袋,是老王的钱袋和经营思路,现在是最绝望的时候,也是开始孕育希望的时候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