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亚洲杯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21:22  人民网

  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两轮战罢,16支球队中,竟然只有伊朗队已经铁定晋级8强,各队之间实力的日趋接近,让小组赛的缠斗更加激烈而难以预测。可以想见,扣人心弦的8强争夺战将精彩异常、悬念迭出。

  16场比赛,共攻入39个进球,平均每场2.4个,稍高于南非世界杯时的2.3个。进球数不多,值得回味的比赛却有不少,亚洲足球的整体进步趋势明显。中国足球好似逆水行舟,如不加快脚步,与亚洲一流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

  西亚格局松动

  很难有人想到,在小组赛上两战两负的沙特阿拉伯队竟然成为2011年亚洲杯首支失去晋级8强希望的球队。这支西亚传统强队在最近7届亚洲杯上6次杀入决赛,三度捧杯。在不久前举行的海湾杯比赛中,沙特队也一举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亚军,显示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却在多哈惨遭“滑铁卢”。

  值得一提的是,送沙特队“回家”的,恰恰是两支名气不大的西亚球队——叙利亚队和约旦队。

  相比于沙特队注重技术,随兴灵动的西亚技术流,叙利亚队和约旦队的打法与伊朗队的西亚力量派更为接近,球风简练而硬朗,他们的顽强防守和快速进攻,让沙特队尝到了苦头。而运气也没能眷顾沙特队一方,两脚折射和一次诡异的吊门全都变成了进球,沙特队即便占据了场面上的优势也回天无数。

  现在,1胜1平的约旦队已经成为B组出线的大热门,而叙利亚队同样机会不小。

  D组的三支西亚球队也各有特点,正在进行新老交替的伊朗队实力不减,表现让人信服。伊拉克队和阿联酋队也都具有相当实力,尤其是阿联酋队,虽然1平1负0进球,但两场表现均可圈可点,大有重新崛起之势,只是运气欠佳。

  尽管南非世界杯上没有一支西亚球队的身影,西亚仍是亚洲足球版图的重要一块,依然有9支西亚球队出现在本次亚洲杯的决赛圈,球队的表现却已经不能用过去的目光审视。沙特队的失利与约旦队的崛起,或许可以看做一个信号:新的西亚格局正在动荡中逐渐形成。

  东亚球队慢热

  亚洲首轮小组赛表现不错的东亚球队在第二轮大都遇到了一些困难,4支东亚球队的战绩为1胜1平2负。除了末战迎战印度队的韩国队形势形势大好之外,其他几支球队都需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拼死一战。

  日本队和朝鲜队进入大赛状态都较慢。日本队两场小组赛虽然都控制住了比赛,进一个球却破费周折。两场比赛一胜一平,最后一场迎战沙特队仍不容有失。朝鲜队两场比赛一球未进,在场面上也处于被动。前锋郑大世也表示自己的状态正在逐渐恢复,他说:“比赛很艰难。对于朝鲜队来说,亚洲杯才刚刚开始。”

  虽然东亚足球在南非世界杯上风光无限,但回到亚洲杯的舞台上,才发现置身西亚仍是强敌环伺。虽然东西亚同处一洲,但由于地区相距较远,球队间缺少交流,比赛多是“遭遇战”。此外,西亚球队的力量和身体也让东亚球队吃亏不少,防守上有针对性的压迫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东亚球队的进攻。

  在世界杯上可以杀入16强,却未必能在亚洲杯小组赛上顺利出线,这就是东亚球队面对的现实。因此,正是看到了亚洲杯难得的锻炼价值,日本、韩国、朝鲜等队都对比赛非常重视,甚至派遣全部主力参加比赛。

  “欧洲势力”搅局

  在东西亚对抗的格局仍未发生变化的同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澳大利亚队已经成为第三种势力,介入到亚洲杯的争夺中。

  之所以称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澳大利亚队为“欧洲势力”,主要是因为两队的打法极具欧洲特点,球员对抗能力强,且更强调整体作战。很多鲜有参加国际大赛机会的亚洲球队对他们的打法显然还难以适应,在对抗中处于下风。

  韩国队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堪称强强对话,在下半时,比分一度落后的澳大利亚队最终扳平了比分。韩国队主教练赵广来表示,虽然澳大利亚队实力突出,但韩国队在场面上并未处于劣势。不过,他也承认韩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防守动作有些不适应:“对手的动作有些粗暴。这样对我们的发挥构成很大影响,球员们在做动作时,我感觉都有些动摇了。”

  在2007年亚洲杯上,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澳大利亚队均被挡在了4强门槛之外,多少有些意外。在多哈,两队在小组赛前两轮比赛中均未尝败绩,而且以目前的表现,有望创造比4年前更好的成绩。(人民网1月1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