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颖:但愿京津从此学会如何相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4:15  《球迷》报

  昨晚中超里“著名”的京津之战又赛一场,概括地说,平局是多数人猜到的“最合理”结果,最近这几个赛季过来,两队还不是平了又平,貌似相互小心翼翼,客气得一塌糊涂,但平与平的内在意义毕竟还会有些不一样,昨天如此这般的平法,超越了一般人的想象力。

  赛后半个小时,徐亮更新了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写下一句“这么关键的比赛点球没进对不起球迷,谢谢大家还能为我鼓掌,真的谢谢你们”,表达完道歉与感谢后仿佛依然意犹未尽,还在后面连点了两个感叹号。具体到微博,徐亮显然不是个手勤的人,上一次更新还是10月6日透过电视机屏幕看到锒铛入狱的裁判黄俊杰痛哭之后,很快意地写了一通“黄俊杰,没想到你也有今天,我真的还想看看你瞪眼睛骂人时候的情景……”这段留言作证,徐亮不属于那种有事没事都叨咕几句的“围脖达人”,他只在表达欲望极强烈的时候,才会登录冒个泡儿说句话,而与天津队比赛之后火速更新微博向球迷道歉,说明他对自己的这次错失真的很介意,他对源于自己的错失而导致国安没赢球真的很懊恼。

  很多事情往往相生相伴,伴随着徐亮的懊丧,扑住点球的赵燕明当然就该得意了,另外得意的还有曹阳,他耳语告诉赵燕明站住中路别动,等着徐亮点球玩儿技巧踢“勺子”。把对手一脚好端端的勺子射门拆招成了“漏勺”,天津队很欣慰,1:1是在对手先破门后扳平取得的,天津队更欣慰,于是乎,尽管一场平局过后,中超的游戏规则使然,天津队和国安一样,都公平地增加了1分的积分,可这1分带给两支队、两位主教练的感受却迥然不同,咱们应该相信,魏克兴说遗憾、阿里·汉说满意,都是肺腑之言真心话。

  说了半天细节和感受,其实如果站在更高的高度,更广义地评价昨天这场有一个点球、四张黄牌派发,两粒进球产生,北京球迷赛前购票踊跃、赛后迅速退场四散而去的京津之战,我们应该能找到比“曲折故事之点球”更有意思、更有意义的话题:那就是可喜可贺,京津之战更像一场普通且正常的中超赛事了,而不是一出场地内、看台上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争斗。

  从非职业化时期直到职业化这说不清成败的十几年,京津两地足球的所谓不睦、不忿儿,始终是中国足球一个突出的看点和说辞,甚至逐渐被扩大化、妖魔化,弄得每年赶上双方主客两场比赛,两地赛区都如临大敌,生怕出现什么闪失和纰漏,而两地的球迷则往往被“大势”撩拨得心绪烦乱,好像不整出些非同寻常的动静,就对不起德比的“大好时光”,至于两地的球队,难免就更纠结,此一时认为打出血性才是要义,彼一时又认为平安无事才是真谛……这一切赛场之外的东西掺杂、叠加起来,实际是给本来有着火爆好看“光荣传统”的京津之战,背上了影响奔跑的包袱、戴上了束缚手脚的枷锁。

  诚然,昨天这一战之前,京津两地的俱乐部、赛区做足了沟通准备工作,拿出了一干防范措施,但我们不能漠视的是,类似的工作每个赛季都循环往复、不厌其烦地在做,比起效果来真就是这一回最好。哪怕看台上仍看得见零星的包子、听得见零星的叫骂,哪怕场地内双方队员仍有一些零星的冲突招致黄牌,这些都无所谓,不过是联赛共性的“特点”而已,并没有属于京津德比特别“大尺度”的放肆,于是拜所有这一切“正常”所赐,我们才看到了一场结局虽平淡,过程却跌宕的京津德比。

  也许有了昨天相安无事的一番交往,京津两队、两地球迷的内心也会随之迈过一道坎,更懂得今后怎样相处。但愿如此。□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