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男团看点:新星能否接班 冲金项威力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进行男子团体资格赛第二天的比赛,中国男队将登场亮相,全新的阵容能否展现实力颇为引人注目,此外几个重点冲金队员能否拿出精品套路同样令人关注。

  看点一:全新阵容能否顺利接班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派出了一个全新的阵容参赛,上场的六名队员中只有陈一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其他队员中滕海滨虽然曾参加过03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并夺得金牌,但他已经有六年未参加过世界大赛。严明勇和冯喆参加了去年世锦赛并分别获得吊环金牌和双杠银牌,但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团体赛,吕博和张成龙则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

  从这一阵容的年龄来看并不是非常年轻,都有较长时间的训练年限,只有张成龙算是真正的年轻选手,但他们的世界大赛经验较少,能不能在这种世界大赛的团体赛中顶住压力发挥出水平较为令人担心。与过去相比,中国队缺少了象杨威和李小鹏那样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核心队员,陈一冰作为唯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应当起到一位老队员的核心作用,在队友出现失误时能够及时顶上去。

  中国队被分在第六组也就是资格赛第二天的第一场出场,这个抽签也并不理想,在早场出场肯定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分数,如何能够在早场比赛中调整出状态也是他们的一个问题。

  在“全能王”杨威退役以后,中国队目前缺乏一个六个项目都具备真正高水平的全能型选手,在组成阵容时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也因此出现了一些弱项。与过去相比,中国队在鞍马和双杠这两个优势项目上的优势有所削弱,自由体操则依然是较弱的项目,由于有两名吊环高手陈一冰和严明勇参赛,中国队在吊环项目上有比较大的优势。跳马依旧缺乏在单项决赛中有竞争力的选手。

  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相比,中国男队在吊环和双杠上有一定优势,但在单杠上处于下风,其他几个项目要看临场发挥。除了具备竞争单项决赛参赛资格的队员外,其他队员有可能在资格赛比赛中降低难度保稳定性,确保成功率。

  由于冯喆因肩伤放弃了全能比赛,中国队有可能由滕海滨和吕博两人参加全能比赛,这两名队员均有明显的弱项,很难竞争全能奖牌。陈一冰和严明勇具备了竞争吊环金牌的实力,而张成龙的单杠、冯喆的双杠、滕海滨的鞍马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这几名队员在资格赛各自强项上的表现尤为令人关注。在自由体操和跳马这两个用腿的项目上中国队缺乏具备冲金实力的选手。

  看点二:重点冲金项目能否展现精品套路

  由于中国队在全能比赛中冲击奖牌的可能性不大,在保证团体的前提下,几个具备争夺单项奖牌实力的队员可能成为重中之重。严明勇是去年世锦赛吊环冠军,陈一冰则连夺北京奥运会和06、07世锦赛吊环冠军,堪称两位“吊环王”。他们的难度堪称世界最高,D分分别可达到6.9和6.8。尤其是严明勇有两个F组的高难度动作,他们两人的动作质量也是最高的,届时很可能得到这个项目的全场最高分。

  张成龙的单杠的D分达到了7.5分,他的动作套路和邹凯相似,同样是以扭臂转体为主,靠复杂的转体连接赢得难度加分,他的动作稳定性较好,届时很有可能获得较高的分数。冯喆的双杠近几年来一直是世界顶尖水平,在去年世锦赛上曾夺得亚军,他的动作难度较高、质量出色,也有相当的稳定性,也是这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滕海滨曾获得过雅典奥运会和03世锦赛的鞍马冠军,他虽然缺乏象张宏涛的难度优势和肖钦的质量优势,但从难度和完成质量来看仍然属世界一流水平,也具备了竞争这个项目奖牌的实力。

  过去中国队曾经出现过李小鹏的双杠和跳马、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和邹凯的单杠等“精品套路”而被裁判所认可,本次比赛几位单项高手能否展现自己的实力尚须拭目以待。(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