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世锦赛新阵酷似07版陈家军 三人成新增长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女排世锦赛迫在眉睫,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已经提前浮出水面。看到俞觉敏教练麾下的12人名单,让人想起了当年的“陈家军”,因为这份名单中,有8人曾是陈忠和时代的旧将;其七名主力阵容和基本打法,恐怕会有更多得“克隆”成分。

  步“陈家军”之后尘

  2007年,因为冯坤、赵蕊蕊赴美国疗伤,陈忠和教练调进了年轻二传魏秋月,并随即委以主力重任,加上那时王一梅因伤离队,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陈家军”参赛的首发阵容均为新老结合。分站赛,她们仅以4胜5负列第八;总决赛却5战4胜1负,排名第二,这也是近年来中国队在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当时,中国女排的七人首发阵容包括:主攻杨昊和李娟、副攻薛明和马蕴雯、二传魏秋月、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

  俞觉敏上任后,调回了老将周苏红,又让李娟回到了主攻位置,这次披露的世锦赛阵容中,虽然有沈静思、杨婕等多名年轻选手,但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的首发阵容,恐怕会酷似2007年版的“陈家军”。

  这次披露的中国队阵容中,主攻有王一梅、陈丽怡、李娟、杨婕四人。大梅的实力决定了其难以动摇的主力位置。陈丽怡是一名很有特点的攻击手,比赛气质也不错,但限于身高和一传,只能担任替补。16岁的杨婕前途不可限量,然目前还难担大任。李娟的优势是全面、一传较好,在惠若琪伤愈回归之前,俞觉敏别无选择,只能由她和大梅担纲首发主攻。

  接应位置,俞觉敏麾下是两名风格相似的队员-----周苏红和张磊。召回31岁的周苏红的原因之一,就是解中国队一传不稳的燃眉之急,故张磊接发球技术没有明显提高,短时间就很难走上主力接应岗位。

  副攻、二传、自由人三位置的首发队员,本身就没有任何悬念,副攻会是薛明和马蕴雯、二传为魏秋月、自由人是张娴。即世锦赛中国队的首发,将会是2007年时“陈家军”的六人,加上取代杨昊的王一梅。

  如此排名布阵,决定了中国队的基本进攻套路,也将步“陈家军”之后尘,其中一个鲜明标志,就是二三号位围绕周苏红的多种跑动进攻。

  陈忠和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最成功的排球教练。俞觉敏先后辅佐了三位女排主帅,2005年到2008年期间担任陈忠和的副手,时间最长、受影响最大。他担任主帅后,在执教过场中更多流露陈忠和时代的痕迹,并不奇怪。

  再说,沿袭陈忠和时代的基本打法,相对而言也更加符合国内目前球员的实际。国际上眼下流行强力接应,去年蔡斌任中国队主帅时,曾试图与国际接轨,结果并不成功。王宝泉接过帅印后,尝试相互结合,由李娟、张磊轮番任首发接应,也未达到理想效果。

  俞觉敏调回周苏红,以张磊任其替补,实际上已经恢复了“陈家军”全面接应的老传统。

  三人成新增长点

  在中国女排频繁换帅,陷入迷茫和低谷时,借鉴、甚至套用陈忠和时代成功的经验和技战术打法,调回老队员,以稳定军心,保证全队一定的攻防能力,都是可取的,但着眼长远,俞觉敏教练要想率队重铸辉煌,就不仅仅要借鉴、继承,更重要的是必须着力推出新人、并带动技战术打法的创新。

  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经历了两个奥运周期。2001年到2004年,“陈家军”连夺世界杯、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中国女排的又一次高峰;2005到2008年,因为中国队基本打法已为其他世界强队所熟悉,而多名主力水平又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世界大赛最好成绩,只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铜牌。

  如果陈忠和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一定会在人员使用、技战术打法设计上有一些新的思路和动作。因为2005到2008年期间的屡屡受挫、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卫冕未果,相信已经让他深切感到了培养新人和创新的迫切性。

  其实,俞觉敏上任后,也有自己新的想法,还在积极试用、考察年轻球员。刚刚上任后,他就提出,在全面的基础上,中国队要强化主动得分手段,加强进攻、拦网和发球的攻击性,打“攻势排球”。

  9月下旬率队参加第二届亚洲杯赛,中国队的后攻、跑动进攻组成率明显增多。比赛中,俞觉敏教练根据对手的不同,排出不同阵容,既让沈静思、张磊、范琳琳等新人获得了尽可能多的上场、乃至首发机会,又保证了对韩国、泰国等主要对手的胜利,中国队六场比赛,均以3:0获胜,一路顺风、成功卫冕。

  其实,发挥周苏红、李娟等老将的作用和锻炼年轻队员不仅不矛盾,处理得当,还可以通过老将的带动,促进新人得成长。目前中国女排的12人阵容中,起码有三人可以作为全队未来提升水平得新的增长点。

  一是杨婕。这位1米92的高妹9月中旬作为中青队队长,刚刚和队友一起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金牌。比赛中,她的进攻、一传都有出色表现。俞觉敏教练曾有过让杨婕在国家队改任接应的想法,其实,无论是任主攻、还是接应,随着她水平得提高,中国队的强攻实力肯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沈静思。较之魏秋月,这位新二传身体条件更加优越,脚步移动更为迅速,如果她能尽快融入全队,真正与魏秋月形成竞争局面,中国队的技战术配合势必更加丰富。

  三是张磊。她与“全能战士”周苏红属于同一类型,论前后排进攻能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周苏红的带动下,25岁的张磊若能补上地面防守这一课,中国女排将会迎来又一个世界级的全面型接应。(厉智)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