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别让优雅费天王成追忆

  钟文

  当今体坛,到处充斥着浮躁与混乱的气息,优雅与纯净已渐成稀罕物。

  看瑞士天王费德勒在ATP1000上海大师赛决赛中惜败英国选手穆雷却依然广受追捧,才猛然顿悟:英雄迟暮的费德勒依然人气不减,是因为他优雅的球风和辉煌的战绩仍深深感染着无数球迷。

  有人将费德勒的上海大师赛之旅称为“复仇之旅”,1/4决赛对阵在今年法网上令其止步八强的索德林,半决赛对阵在今年美网上令其无缘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决赛对阵前不久在多伦多大师赛上令其无缘夺冠的穆雷。

  若在两三年前,这种情形绝对不会出现,因为那时的费德勒根本不会给任何挑战者赢球的机会(包括纳达尔)。说到“复仇”,那也是费德勒留给别人的“礼物”。如今,费德勒在赛场上要面对的却是终结其一个又一个伟大纪录的年轻挑战者。令人心生敬意之处恰恰在于:赛场上遭遇越来越多挑战的费德勒,表情依然镇定、动作依然干净、球风依然优雅。

  在高分贝的尖叫、气急败坏的摔拍、不讲道理的野蛮打法在网坛大行其道之时,一直坚守优雅打法的费德勒也难免遭受质疑:为何在关键场次、关键球的处理上,不打得更粗野、更鲁莽一些?已经29岁的费德勒没有过多地为自己辩解,只是在球场上依然优雅地挥拍,并通过依旧出色的战绩,向世界展示什么是真正的网球、什么是真正的王者。

  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年轻选手日渐成熟,在赛场上属于费德勒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费德勒终有一天会远离网球赛场,谁将成为费德勒天王身份的继任者?是咄咄逼人的纳达尔,还是蓄势待发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不管谁能成为继任者,他们都要明白一点:除了夺取一座又一座大满贯奖杯,他们还要将自己塑造成展示网球魅力的使者。

  但愿,当费德勒与赛场渐行渐远之时,他留给网球世界的优雅背影不会仅仅成为追忆;但愿,优雅不会就此成为网坛的稀罕物。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