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姚明的篮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7:56  深圳晚报

  ■ 董谦

  空洞地谈论国家形象,容易陷入意识形态争拗的流弊,给自我和他人都戴上有色眼镜。但是,当国家形象具体落实到一个2.26米的大个子身上时,就不再是雾里看花了。

  姚明正是这样的一个载体。他让西方社会目睹了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怎样抓牢属于自己的“篮板”——不要忘记,那是他们的主场,那是他们最自命不凡的竞技项目——这对于中国价值、理念、国民风范等国家形象要素的推广,起到的作用真是“善莫大焉”。

  然而,这样的作用会随着姚明在NBA的空间逐步缩小而减轻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回答的是,姚明在NBA的空间是否在逐步缩小?除了“是”之外,这个问题没有第二个答案。而且,缩小的速度可能比许多人的预想更快。

  “一旦最坏的情况出现,我下个赛季就退役了”,今年夏天,这是一句引起广泛恐慌的“姚语录”。抛开理解误差或者z造假的可能,姚明这个赛季就不会遇到“最坏的情况”(也就是说突如其来的重大伤情)吗?没有人能够保证。既然姚明有可能再度被伤病重创,他就的确存在随时“退役”的可能性。

  就算姚明能够幸运地打完这个赛季、甚至下面若干赛季,年龄和旧伤都是曝露在烈日下的湿绳索,他的场上数据会呈熊市下滑,篮球在他手里会变得越来越陌生。

  姚明显然洞悉了这一切,“退役说”与其说是口误,更像是预埋的一段楼梯。更重要的是,他开始瞄准球场之外的另外一些“篮筐”。

  难道姚明一定要在篮球场上代言中国吗?非也。譬如在CBA领域内的投资,譬如公益和慈善,都是姚明的下一个“篮筐”。在未来的中国体育和中国社会中,“小巨人”将承当更重要的使命。

  当然,趁着眼下能打的时候,打得更好一些,则肯定会产生“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的良性传递效果。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