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韦集体主义的GDP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1:02  南方都市报

  ●前日足协开会,韦迪发言称国字号备战难成合力,几乎国字号的每一次征人都会出现俱乐部拒绝放人的现象,原因是俱乐部进入争亚冠保级的地步。韦迪对此颇有怨言,认为俱乐部过于自私。

  9月20日这天,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协召开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会议。

  看到这条新闻,我首先还是很不舒服,因为奥运会的足球备战依然显得那么重要。有人说奥运战略是中国国情,但我们也可以认为奥运战略是总局局情。别人都不在乎的东西,其实我们也不在乎,但局子里的主任总是很在乎,延续前人的做法,还要把它拔到一个让我们都觉得丢人的高度。

  当然,世界杯预选赛那是相当重要,平时,我们很难看到这种既能满足人民需求又能满足官员政绩的形象工程。从世界杯的重要性而言,韦迪认为一切都要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让路,那没有错。错就错在,他的方法论错了——— 宁愿俱乐部自我牺牲,也要为国家队集训让道。

  据说,9月20日的工作峰会,还讨论了“国奥球员为备战亚运会而缺席中超后4轮、中甲后2轮”的相关事宜。国奥球员大多已是俱乐部的主干力量,最后联赛都是紧要关头,俱乐部要牺牲自己成全国家?真感觉这跟逼良为娼区别不大——— 都不是主动的嘛。这种事情还有必要讨论吗?

  接了几个月电话,跟各路记者打了那么多交道,韦主任显然还没搞清楚足球跟皮划艇的区别。后者永远不会有职业联赛,永远只需要抓纪律抓作风就能搞到升国旗奏国歌,但足球的职业联赛却并不只是一种比赛,而是一种娱乐生活方式。联赛繁荣了,才会形成中国足球的良性循环,但它又跟政绩关系不大,国足出线了,韦迪才会得到上级的表扬。可当年的阎世铎,让国足出线在韩日假H IG H了一把,同时把联赛搞烂了。韦迪口口声声要搞青少年足球,却没有致力于打造一个好的联赛平台来承载这些青少年的梦想,因为他觉得国家队才是终极命题,国家队利益高于俱乐部利益。这么土的观念,早就不合时宜了。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