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目标2012 忧伤的中国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1:01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9月23日,第16届女篮世锦赛将在捷克拉开帷幕,而女篮的最终12人名单也于昨日浮出水面,这份12人名单,和去年女篮亚锦赛的名单相比,只变化了一名球员。

  这份名单中,有6个人的年龄都在25岁以上,刚好占了总人数的一半,而其中连一个90后也没有,着实让人费解,与之前球队声称的一切为了2012奥运会的说法难以吻合。如果不是卞兰受伤,本届女篮世锦赛的名单和亚锦赛将完全相同。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仅获得第12名。而本次世锦赛开赛前,媒体讨论最多的是中国队能否从小组出线,中国队同组的三个对手分别是白俄罗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其中澳大利亚是上届世锦赛冠军,中国队要想取而胜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白俄罗斯和加拿大倒是都有一战之力,但也没有言胜的把握。

  中国女篮和中国女足一样,都有辉煌的过去。女足随着孙雯一批球员的退役逐渐沦为世界二流,女篮则在郑海霞退役后彻底退出了世界舞台,虽然北京奥运会借东道主之利取得了第四名,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有目共睹。

  主教练孙凤武在出征捷克前,称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佳绩,此前的其他比赛都是为了锻炼队伍。一切为了奥运的说法,在中国已然司空见惯,但既然这么说,为何不多带点年轻队员让她们在大赛中锻炼呢?两年后,现在的绝对主力苗立杰和陈楠都年过三十,到时候能有怎样的发挥呢?

  事实上,女篮现在面对着是想锻炼新人却无新人可用的窘境,这一切和女足多么相像,难道要等到下一个郑海霞出现吗?谁都知道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但面对一个没有职业联赛背景、后备人才少得可怜的现状,你还能指望什么?

  海霞不常有,而奥运常有。仍依靠老队员打比赛去争一时之快,将来为国家队打球的仍会是被耽误的一代,将来我们要讨论的也许是女篮能否入围世锦赛了,真叫人忧伤。

  □南都体育观察员 方小东


相关专题:第16届女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